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持刀劫银行 砍伤营业员 警方19小时擒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41 云南日报

  6月17日下午2时24分,一名歹徒持刀冲进中国农业银行迪庆藏族自治州分行文化路分理处实施抢劫,3名女营业员挺身而出,誓死保护国家财产,歹徒行抢未遂,向李学英连刺数刀后越窗逃走……

  案发后,经过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公安机关多警种民警协同作战,仅用19小时即将犯罪嫌疑人宋栋林缉拿归案。

  【案件回放】

  雨后天晴的日子总是显得有些闷热,刚上班没几分钟,中国农行迪庆分行文化路分理处的3名女营业员李学英、杨雪萍、实习生高洁做梦也没想到,一个窥探了许久的凶犯就坐在大厅前的沙发上。

  当杨雪萍打开柜台前门到办公室取凭证时,这个坐在沙发上的歹徒突然持刀闯进营业室,大呼“不准动”,继而扑向正在清点现钞的营业员李学英的钱柜。正在办公室取凭证的杨雪萍一惊,立即将门反锁,同时向110报警。李学英听到吼叫立即锁上钱柜并用身体护住,凶相毕露的歹徒抢钱无望,营业厅的防盗门也被反锁,进退无路的歹徒竟挥刀刺向李学英,伤痛中的李学英急唤高洁报警。

  眼见歹徒持刀冲过来,年仅21岁的实习生高洁迅速将门关上,一边与在迪庆州交警支队供职的父亲高玉林联系,一边用力抵住歹徒的推踢。女孩力气原本就小,值班室的门最终被歹徒踢开,高洁背部被刺中一刀。歹徒扯断电话线后,旋即回到营业大厅寻找出口,伤痛中的李学英紧紧抓住歹徒的咖啡色西服不放,歹徒见无法脱身,又向李学英身上连刺数刀。

  最后,歹徒发现营业厅没有出路,便冲向里间值班室,抬头发现有个天窗,于是越窗逃走。

  协同作战 百余民警拉网捕嫌犯

  接到报案后,巡警及刑警大队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可犯罪嫌疑人已逃离,营业厅里的3名女职员,有两人倒在了血泊中,另1人则被吓昏在地。

  经询问受伤的高洁和过路群众,民警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后往迪庆州民族师范专科学校方向窜去。经证实后,110指挥中心进一步调整警力,调集州县100多民警将旺池卡新村围堵,逐一进行排查。与此同时,现场的州县技侦民警调出监控录像,将翻拍的犯罪嫌疑人照片迅速分发到每一个参战干警手中,并由专人专车将疑犯照片送达位于交通要道的公安派出所。

  经两个多小时的围堵清查,案件没有任何进展。州公安局副局长兼香格里拉县公安局局长和振东、县局政委鲁茸边指挥现场的围捕,边召集了各个大队的案情分析会议,对案件进行了仔细分析,完善了下一步的侦破方案。会议决定成立专案组,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对州府香格里拉县城分6个组进行拉网式搜捕;与此同时将案情向州公安局作了汇报并请求技术、警力方面的支援。闻讯赶来的迪庆州委常委、副州长李灿光,州公安局局长杨美堂也相继赶到县局作了战前总动员,并作了重要指示。

  紧急施救 医院全力救护女职员

  就在州县公安干警全力搜捕疑犯的同时,在迪庆州医院里,一场抢救巾帼英雄的活动正全方位展开。州医院成立了以州卫生局局长农布央宗为组长的抢救领导小组,调集一切力量对3名因公受伤的女职员作了及时的救治。

  经医院检查诊断,重伤的李雪英身中7刀,肝右叶、左叶分别被刺,肋骨折断,胃部被刺穿,胸膜机隔左边被刺进15厘米,失血性休克,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高洁背部被刺进6厘米,缝合5针;杨雪萍因惊吓过度,现仍处于昏迷状态。

  案发后,迪庆分行蔡忠义行长、海金春副行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火速赶到现场处置,电令全州营业网点加强安全防范。州分行党委同时作出决定,文化路分理处19日恢复正常营业。

  迪庆州委、州政府接到报案后非常重视,州委书记卯稳国打来电话对与歹徒英勇搏斗的3名女职员进行了慰问,州委副书记马向东、州委常委副州长李灿光、副州长彭跃文、副州长阿堆、州政府秘书长鲁永明及州县公安部门的领导也相继到医院看望了因公受伤的3名员工,并高度肯定了她们的行为。

  决战山顶 3民警小中甸拿下真凶

  坐落在香格里拉县城北面的旺池卡新村,是一个有着数百家民房的小村子。慌不择路的犯罪嫌疑人翻过州民专围墙,跳进这个村一户农家闲置的猪圈里躲起来,后来又觉不妥,窜上公路朝县城南边的小中甸方向逃去。

  当晚11时许,出租车驾驶员刘海江在回小中甸途中发现并举报称:一名周身被雨淋湿的人出现在箐口,他断定这人决非当地藏族。接到报警后,专案组经分析判断,将犯罪嫌疑人定格在小中甸至白塔长40公里,宽约10公里的范围内,并布下了天罗地网。

  18日上午9时30分,守了一夜的小中甸派出所所长王进军带着子朝文、张德先两名干警身着便服在公路沿线巡查,突然发现山上有个可疑的身影正朝公路走来,遂驱车前去盘查。不料这人见到车子过来竟拼命往山上奔逃,顿时露了马脚。3名干警兵分两路迅速出击,在嫌疑人即将到达山顶时将其擒获。

  经初步盘问,狡猾的犯罪嫌凝人还自称是四川遂宁县的农民工,名叫“李国强”。当参战的大队人马驱车赶到小中甸并带录像给犯罪嫌疑人“李国强”看时,他顿时傻了眼。

  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原名宋栋林,原籍丽江市永胜县程海乡马军村农民,16日来到香格里拉县城,经过半天的观察踩点,最终将抢劫目标锁定在文化路中国农业银行迪庆分行文化路分理处,因为这里只有3名女营业员,没曾想由于女营业员的奋力反抗,他不仅没抢走一分钱,反而将自己送上了审判席。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史效轩(春城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