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版纳森林公安发展种养业助猎人致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41 云南日报
版纳森林公安发展种养业助猎人致富(图)
示范基地牛羊成群

  昨日,记者随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的民警一起,来到了原来被称为森林资源破坏“重灾区”的勐海县勐宋乡三迈村委会。早上10时许,记者就看到许多村民抬着各类枪支(共14支)走进村委会,一一交到了版纳森林公安局的陶双寿局长手上。

  版纳森林公安局帮助当地开发致富项目,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原本“靠山吃山”的村民们自愿放下刀枪,停止破坏森林资源。

  据介绍,三迈村委会共有19个自然村,498户2150人,主要居住有哈尼、拉祜等少数民族,辖区内有国有林18685.7公顷、集体林30301.3公顷,大片的原始森林内栖息着野牛、云豹、桂花树等多种国家级野生保护动植物。近年来由于受传统农业和落后耕作方式的影响,森林资源受到不同程度的蚕食和破坏,非法猎杀野生动物,乱砍滥伐野生植物现象时有发生,村民和森林公安的关系一度比较紧张。

  为有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认真搞好林区社会综合治理,共同打击和预防林业资源犯罪。今年4月28日,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与三迈村委会19个自然村的村小组长,在位于曼西梁的州森林公安局农副业生产基地签订共同保护野生动植资源协议书。商定由州森林公安局积极主动为三迈村委会所属自然村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积极帮助三迈村委会发展牛、羊及蓝孔雀、野猪等野生动物养殖,开展红豆杉、沉香木等珍惜植物种植,以使这里的村民尽快致富;同时三迈村会会组织村民积极配合森林公安机关搞好本地区的林区治安防范工作,敦促村民上缴民用枪支,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昨日的交枪仪式结束后,各村民小组长在森林公安局的组织下,参观了森林公安局农副养殖基地内的牛、羊、蓝孔雀、野猪及红豆杉等经济发展示范项目。据民警介绍,饲养非国家保护动物的蓝孔雀,只需一年即可上市。目前一只蓝孔雀的市场售价高达500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村民们亦饶有兴趣地向州森林公安局民警索要相关养殖资料,并确定了各自的发展项目。

  戴振华 王 春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