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举报信将总经理“请”进检察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41 新民晚报

  从一个“村官”到握有工程发包大权的工业开发公司总经理,邵金明的贪欲也随之膨胀,然而——

  举报信将总经理“请”进检察院

  本市“举报宣传周”活动今天拉开帷幕。

  自1988年6月24日本市检察机关成立举报中心以来,举报已成为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重要案源。本文所披露的,就是一起因举报而被侦破的职务犯罪案例。

  5年前,一纸任命书,把“泥腿子”干部邵金明推上了工业开发公司总经理的宝座;不久前,一封举报信将邵金明送进了监狱。日前,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邵金明有期徒刑11年。

  “泥腿子”变质轨迹

  从村官到总经理,邵金明在40岁后开始了他新的人生。然而他又发现,在总经理这一宝座上,每天都有一批大款包工头向他暗示“发财”机会。这对邵金明来说,有着极大的诱惑。2002年初,想参与工程竞标又没有资质的孙老板,托人找到了邵金明。知道孙老板来意后,邵金明不仅爽快地答应给他两栋厂房及其附属工程,还主动推荐了一家有资质的建筑公司让他挂靠,“工程你只管去做,招投标的事让挂靠的单位办。”

  事成后,孙老板总想找机会报答邵金明,当他听邵金明讲买了房子,“面积蛮大的,价钱蛮贵的”时候,立即凑了7万元送到邵府:“给你提前拜个年……”邵金明夫妇推托了一番,便笑纳了这“一点点小意思”。

  “邵金明这人吃性蛮狠的。”与邵金明打过交道的包工头虽然心里都明白,但为了巴结他,这些包工头仍争先恐后地对他表示“诚意”。在节假日,邵府的门槛都快被包工头踏破了,一杯杯清茶,换来了韩、徐、张等包工头送上的一只只沉重的红包。靠着手中的权力,几年里,邵金明赚了个钵满盆满,存款达60万元之多。

  “小意思”东窗事发

  让邵金明没想到的是,他收受的那点“小意思”终于东窗事发。今年元旦前夕,一封寄至松江区检察院的举报信揭露了他的不法行为。邵金明被“请”进了检察院。

  “吃吃喝喝是有的,顶多是违纪。”邵金明避重就轻地说。“银行的存款都属于正常收入吗?”初查中已掌握部分证据的侦查员点拨了他一下,顿时让他张口结舌。于是,他不得不交代了自2002年1月至去年7月,在他担任某技术发展公司和工业开发公司总经理期间,利用负责工程建设、发包等职务便利,先后28次收受包工头贿赂人民币44.8万元、港币2万元及钻戒、项链等事实。

  行贿人“缴械投降”

  几天后,涉嫌行贿的孙老板被松江区检察院传唤到案。孙一口咬定自己曾“借”而不是“送”给邵金明7万元,还提供了两名证人。他不知道,在他之前,邵的家属已证实了邵金明供述的收受他7万元贿赂的事实。因此,这3人中谁在说谎已是一目了然,但侦查员还是通过他前后供述的矛盾找出了破绽,并通过询问他提供的两名证人,戳穿了他的谎言,孙老板当即被刑事拘留。另一名涉嫌行贿9万元的韩老板到案后拒不交代,也被送进了看守所。

  闻听孙、韩被关押后,其余涉嫌行贿的包工头都主动向检察院“缴械投降”。至此,邵金明涉嫌受贿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邵金明及两名行贿人分别受到了法律的处罚。

  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金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