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是空中的交通警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48 中国宁波网
“我们是空中的交通警察”(图)
  今天清晨,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右一)介绍飞机起降状况。张柯摄

  每一个在民航宁波栎社机场起飞、降落的航班,都需要在他们的指挥下,才能顺利地进出空港;每一架在民航宁波空中交通管制区域内飞行的民航飞机,都需要在他们的引导下,才能畅通航线。他们就是空中交通管制员,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空中交警”。

  记者吴震宁通讯员施红亮

  清早起来做准备

  清晨6点刚过,民航宁波空管站的塔台管制员励贤浩早早就起来做准备了。在塔台顶上一间200平方米左右的指挥室里,监控民航宁波空中管制区域内状况的雷达终端、与民航宁波栎社机场(简称本场)相关的飞行动态处理系统、气象实时数据显示和停机坪监控等设备在正常运作着。

  “今天会有80架次航班进出本场,10架次航班在我们管制区域内飞越(不停靠本场)。今天周边机场的天气都不错,就温州在下小雨,能见度稍微低了点,看来今天的航班应该都会比较正常……”励贤浩仔细查看着当天的飞行计划,以及本场和其他相关城市机场的天气状况。引领航班飞行

  7时17分,飞行动态处理系统收到了上海虹桥机场发来的东航5501航班的起飞电报,并显示将于7时40分在本场落地。这是今天首架降落本场的民航客机。7时20分,5501航班的航班号、飞行高度和速度都已经清晰地出现在了雷达终端上。此时,负责协调工作的管制员陈叶俊也按时坐到了协调席上。

  7时26分,励贤浩在接到东航5501航班机组预计到达庵东位置的报告后,立即将包括风向、风速等天气实时情况在内的本场落地条件和据此预先设置的一套进港程序告知了对方。“我们与周边相邻各管制区之间,设有东、南、北三个空中管制移交点,‘庵东’就是北面的一个空中管制移交点。航班进入这些移交点后,就由我们来指挥了。”协调席上的陈叶俊说。

  今日首个航班降落

  7时30分,5501航班机组报告经过庵东移交点,励贤浩立即向对方发出“(距离宁波)18海里报告”的指令。“在进入移交点后,我们就会按程序先后四五次告知对方在飞行到某个位置进行报告的指令。”励贤浩说,“正常情况下,七八分钟内,他们就会经过最后一个报告位置,经与对方再次确认实时天气状况,并同意其落地后,只要过两三分钟,对方就可以顺利地在本场降落了。”

  说话间,远处传来了发动机的巨大轰鸣声,5501航班已经平稳地降落到了民航宁波栎社机场的跑道上,陈叶俊立即通过飞行动态处理系统向民航有关管制部门和航空公司的运行控制中心发出了该航班的落地电报。

  空中交通他们管

  如果没有出现航班延误等特殊情况,从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半,塔台上都会有两三名“空中交警”进行指挥。晚上11点半以后,会有一名夜班人员通宵达旦守候在指挥台前,随时准备应付突发情况。

  “在16个半小时的正常工作时间内,平均每10分钟就会有一个航班的起降。如果每个航班都如刚才的‘东航5501’一般顺利,那就方便多了。可因为天气、机械故障等诸多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空中交通冲突等‘麻烦’事,几乎每天都会上演。”陈叶俊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通过调配指挥,尽快重新设置这些航班的进出港程序,一步一步地调整航班的飞行航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