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婚了可他放不下妻子 重情男照料瘫痪前妻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太平新村,住着一对特殊的“夫妻”,尽管他们10年前早已协议离婚,但“前夫”仍然在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瘫痪的“前妻”。

  难忘的幸福时光

  走进太平小区化工新村的潘金陵的家,他正在和坐在轮椅上的“前妻”王宏权玩纸牌
。因脑瘤而瘫痪的55岁的王宏权左脸有些变形,她的右半身失去了知觉,不能说话,嘴巴里只能发出“呜呜”的声音。16年来,潘金陵靠眼神和手势和她交流。

  回忆起当年和妻子相恋的旧事,潘金陵似乎又陷入当时的甜蜜中。他和妻子是在盱眙插队时认识的。性格开朗、善解人意的王宏权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王宏权的心里也暗暗地喜欢上了这个比自己大3岁的男孩。回城以后,在江北工作的王宏权常常坐3个小时的车去找在城南工作的潘金陵。两年后,这对自由恋爱的青年终于走到了一起。但是,让潘金陵没有想到的是,这段婚姻的幸福和平静只有10年。

  摔倒后去医院查出脑瘤

  1987年10月份的一天清晨,王宏权下了夜班回家,并没有立即休息,而是做起了家务。在她晾晒衣物的时候,突然感到一阵头晕眼花,摔倒在地上,不停地抽搐。婆婆看到后吓坏了,赶紧给正在上班的潘金陵打电话,之后送王宏权到了医院。医院的检查结果让潘金陵吃惊不已:妻子的脑干部位长了一个脑瘤。2个月后,王宏权做了部分脑瘤切除手术。手术后的她在病床上不停地织毛衣,为丈夫和儿子织了一件又一件的毛衣。

  1989年,王宏权又一次昏倒,她的脑瘤又扩散了,但再次做手术的危险很大。“我一直相信她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不甘心的潘金陵带妻子奔赴上海华山医院,做了第二次手术。这次手术后,王宏权再也不能织毛衣了,因为切除时伤到了神经,她瘫痪了。

  别人劝他放弃“死亡婚姻”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潘金陵默默地承受着这些家庭的变故。作为单位的一个小领导,他一边忙工作,一边照顾瘫痪的妻子。“虽然很累很苦,但我从未想过要放弃她,我有义务保持家庭的圆满”,潘金陵说。但是,到了1995年,他的想法开始转变。那一年,他家被厂里评为“五好家庭”,开始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你这根本就是一个死亡的婚姻,维持下去没有意义。”连车间的领导也上门来做他的工作,劝他和妻子离婚,再找个女同志结婚,一起照顾王宏权,他们还找了一个当时“带夫改嫁”的报道材料给他看。潘金陵看完后,很受震动:原来可以找一个人帮我分担家庭的重担!他动心了,接受了领导的建议。

  王宏权的姐姐听说他要和妹妹离婚,第一反应是:“你外头有人了?”经过潘金陵的再三保证,并书面协议:离婚后不放弃王宏权,如若放弃每月补贴王宏权500元。他们才于1996年协议离婚。

  没有女人愿来“跳火坑”

  但是事情却远远没有潘金陵想的那么简单。离婚后,别人为他介绍了很多对象,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接受他提出的条件:和他一起照顾前妻。有的女人希望他放弃前妻,住到她家去。有的女人提出只要将前妻送进养老院就和他结婚。他全都拒绝了。被他拒绝后的一个女人甚至大骂道:“你家是火坑,我才不跳!”

  2001年,潘金陵又突患胃癌。临上手术台前,他害怕了:我万一下不来手术台,她怎么办?他向来探望的两个侄女交代道:万一我出了问题,你们一定帮我照顾她。

  现在王宏权过得很快乐。她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帮潘金陵择菜,和潘金陵玩纸牌。不高兴时、身体不舒服时就发发脾气,像孩子一样地哭闹一阵子。这在潘金陵看来,都是幸福的。有一次王宏权的姐姐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开车带他去养老院转了一圈,建议他把妹妹送进去。从养老院门口出来,潘金陵泪流满面:我不能把她送到这里来,她在这里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我和儿子是她活下来的精神支柱”,潘金陵说,一家三口能平静地生活在一起,他已经感到很幸福了。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离婚了可他放不下妻子 重情男照料瘫痪前妻10年

  作者:刘霞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