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岳飞夫人铜像被盗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50 法制播报

  主持人:上面案子中的睢正祥是大张旗鼓地恐吓,而下面要说的这些犯罪分子是偷偷摸摸的行窃,而他们偷的东西也不一般,把岳飞的夫人给偷走了。您一定很奇怪,岳飞夫妇都是好几百年前的人了,怎么偷他夫人啊?其实是在河南省开封市朱仙镇有一个岳飞庙,作为我国现存的三大岳飞庙之一,朱仙镇岳飞庙里有一对镇庙之宝,就是岳飞夫妇铜像。但犯罪分子没有偷走岳飞的像,单单把岳飞夫人的铜像偷走了,让他们夫妇被迫劳燕分飞。为此我们的记者立刻前往河南开封进行调查。

  配音:2005年4月8日一大早,开封市岳飞庙的工作人员起来后突然发现寝殿中的岳飞夫人铜像不见了。于是,他立即向警方报了案。

  岳飞庙管理人员:三把锁全部绞断了 赶紧报案

  配音: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赶到岳飞庙。在现场勘查中,警方发现:寝殿的门锁已经被剪断,殿内的地板被砸出了几个大坑。除此以外,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开封县公安局 李政委:发现了绳索等 4个人以上 应该有交通工具

  配音:通过询问岳飞庙的工作人员,警方了解到就在案发的那天晚上,本应在庙里值夜班的工作人员未经领导同意就擅自外出了,而且整晚都没有回来。

  岳飞庙管理人员:没有向领导请示,私自离岗等于是。住在寝殿里,专门看着铜像的。

  配音:按说在平时,岳飞庙里每天都会有两个人值班看护铜像,但就在4月7日这天晚上寝殿里却没有一名工作人员,而岳飞夫人的铜像恰巧就在这天被盗走了。难道这只是一种巧合?

  开封县公安局 李政委:走访 综合分析 这群犯罪嫌疑人或者是流窜作案或者是内外勾结 本地的文物贩子做的这起案子

  配音:针对庙里的所有工作人员,警方展开了大面积的调查,通过对所有职工及其亲属和朋友的走访,专案组最终排除了内外勾结的可能。那么,到底是谁盗走了铜像呢?

  开封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 陈文斐:被盗的这尊像在西边放着。高1米3左右,重量300多公斤,青铜铸造,

  配音:按理说,岳飞比他夫人的名气要大得多,岳飞夫人的铜像被盗走,而岳飞的铜像却完好无恙。盗贼为什么偏偏盯上了这尊铜像呢?

  开封县公安局 李政委:这尊铜像重300多公斤,而岳飞的铜像更高更重,不容易被搬走。

  配音:据当地百姓传说,这对岳飞夫妇铜像是清朝康熙年间铸造的,在这里已相伴了几百年,而这尊岳飞夫人李娃的铜像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物以稀为贵,看来盗贼是非常熟悉这两尊铜像的历史和文物价值的。

  办案民警:我们在调查走访中,群众有这样一个反映,康熙到朱仙镇关帝庙,康熙封关帝为武圣人,当地群众要求把岳飞也封下,但岳飞是抗金英雄,孝庄皇后把岳飞夫人册封了。

  办案民警:应该说李娃的铜像人文价值更高一些

  配音:在铜像前方的地面上,几块地砖已被砸烂。看来,又高又重的铜像还真不是那么容易搬走的。通过对附近居民的走访,警方了解到:4月7日夜里,岳飞庙后门口停着一辆面包车,车旁边有几个人形迹非常可疑。警方据此推测:岳飞夫人铜像被盗极有可能与这辆面包车有关。获得这一重要线索后,当地警方立刻在开封市周边的所有收费站进行拉网式排查。

  开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侦察员 谢保民:经过分析有140多辆车到过开封,经过查证发现在7日晚有一辆车牌号湘AD1793,发现这个车以后,我们分析这个车是7日晚到朱仙镇去的。

  配音:经过反复比较论证,警方最终确定:罪犯驾驶的是一辆车牌号为湘AD1793的面包车而且已经向南逃跑。警方分兵几路向南追踪到新郑、许昌,一直追到了湖南省浏阳市。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永召:通过湖南警方进行排查,是湖南岳阳的车,车辆是昌河 对车主唐万华进行调查了解。有前科,他的嫌疑上升,第二天凌晨将唐抓获。

  配音:犯罪嫌疑人唐万华,湖南省岳阳人。据唐万华交待:他只是负责开车,把铜像运走,其它的他什么都不知道。

  犯罪嫌疑人 唐万华:我只得我的运费,你们卖什么我也不管,其它的我也不问,我是自己的车我自己搞运输,我挣运输费。

  配音:据了解,雇佣唐万华去河南的是他的老乡戴志刚。但是,唐万华也不知道戴志刚现在在哪里,更不知道铜像的下落。抓捕组在湖南一直没有寻找到戴志刚的下落。

  配音:通过走访,警方了解到:戴志刚等人在浙江绍兴有一个打首饰的店铺。这伙人会不会躲在浙江呢?专案组决定立刻分兵前往浙江绍兴。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们很快便找到了戴志刚等人的落脚点。5月6日,犯罪嫌疑人戴志刚、喻新春、郑慰聪被抓获。经过突审,他们很快就交代了盗窃岳飞夫人像的全部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 戴志刚:当天晚上盗窃文物的事情

  配音: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早就盯上了这尊铜像的戴志刚等人,这一次终于得手了。但他们万万没想到:刚刚跑回浙江打算躲几天就被警方给抓到了。

  开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 王斌:抓到戴志刚之后,据他交待,就把铜像拉到湖南长沙了,通过一个叫十四阿哥的人,卖给他了,我们赶紧通知湖南抓捕组。

  配音:从浙江抓捕组得到这个消息后,湖南方面的办案民警们非常兴奋。毕竟铜像还在湖南。但是,他们对这个绰号"十四阿哥"的人却一点都不清楚,唯一见过他的犯罪嫌疑人戴志刚此时还在浙江。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永召:通过一个叫十四阿哥的人要销往南方,但是这个十四其它情况全都不了解。没有照片,不熟悉。

  主持人:从戴志刚口中,警方了解到:十四阿哥和另一位买主马上就要接头。铜像随时有再次倒手的可能,而十四阿哥也极有可能离开长沙。一旦十四阿哥消失了,那可真是鲤鱼脱却金钩去,摇头摆尾再不回!再想找到他们可就难了。开封警方如何才能尽快抓到十四阿哥,追回被盗的铜像呢?

  配音:就在大家为寻找十四阿哥发愁的时候,远在浙江受审的戴志刚又交待了一个重要线索:一个叫刘文辉的人和十四阿哥非常熟悉,而且刘文辉此时可能就在湖南。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永召:刘文辉对这个人比较熟悉。在长沙刘文辉也是大海捞针。

  配音:如果找到刘文辉就能找到十四阿哥,那么铜像也就有追回的可能。但是,刘文辉现在又会在哪里呢?,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原来,刘文辉刚刚因盗窃而被捕入狱。在湖南一座监狱内,专案组找到了刘文辉。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永召:他毕竟也参与04年的盗窃,尽管未遂,也要加重处罚。

  配音:据刘文辉交待:十四阿哥原名郑跃新,是长沙市古玩市场无人不知的人物。5月10日下午,办案民警在刘文辉的指引下,找到了十四阿哥--郑跃新。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永召:把他提出来之后,在五一广场把郑跃新抓获。

  配音:犯罪嫌疑人郑跃新,湖南长沙人。然而警方并没有在他的手里找到岳飞夫人的铜像。

  犯罪嫌疑人 郑跃新:偷了这个东西,到长沙就找我,让我找买主。看了东西我就买下来了,我就跟刘达仁一块买了。当时我们就觉得这个东西值十万,十二万、十五万左右,反正就是有钱赚。

  配音:据郑跃新交代,他花6万元从戴志刚手中买得岳飞夫人像,然后又以8万元卖给了刘达仁。而如果抓不到刘达仁的话,铜像仍就没有下落。通过这位十四阿哥,警方很快便将买主刘达仁抓获。当天晚上,警方在刘达仁的指认下,从一个仓库内找到了岳飞夫人铜像。

  配音:5月13日上午,岳飞夫人铜像被盗一个月后,从湖南长沙运到了岳飞庙。岳飞庙前聚集了开封县朱仙镇远近数公里的上千名群众,他们虔诚地迎接"岳飞夫人"归来。因铜像太重,近20人用铁棍花了20分钟才将它运回寝殿,群众跟着蜂拥而入。铜像放妥后,一位挤到前面的妇女给岳飞夫人像披上了彩衣,有的群众则双手合十向岳飞夫人像敬拜。

  主持人:岳飞夫人铜像终于回来了,但是铜像脚下那三个清晰的印记却清楚地记录着两次被盗的历史。据了解,其中有两个是2004年4月留下来的,当时盗贼在搬运岳飞夫人像时因铜像太重掉在地上,被值班人员发觉后盗贼逃走,没有得逞。而这一次,由于管理的疏忽,铜像最终被盗。

  配音:位于开封市朱仙镇中心的岳飞庙是我国现存三大岳飞庙之一,属于河南省级文化保护单位。据了解,朱仙镇的岳飞庙始建于明朝成化十四年,即公元1478年,据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开封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 陈文斐:宋朝岳家军在朱仙镇打了一次大仗,岳飞和他的部下老百姓非常拥护爱戴,岳飞班师回朝被奸臣陷害,当地百姓集资兴建了这个三大岳庙之一的朱仙镇岳庙。

  配音:今年3月24日是岳飞诞辰902周年纪念日,当地居民组织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并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岳王庙会。朱仙镇当地百姓对岳飞有着深厚而特殊的情感。

  开封市朱仙镇居民:那当然有感情了900多年了 岳飞是民族英雄群众都认为他成神了初一十五都给他来上香。

  配音:而戴志刚等人早就开始预谋盗走岳飞夫人铜像了。在去年,他们就曾来到朱仙镇岳飞庙进行盗窃,但铜像实在是太重了,那一次他们并没有得手。

  岳飞庙管理人员:去年一开那个寝殿,发现铜像掉地上了。我们也报案了。

  配音:那么,这一次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座十几个人都难以搬动的铜像,轻而易举地让人偷走呢?

  开封市公安局长:主要暴露出一些单位防范不严,为了预防,文物部门要重视保卫工作。从人防、物防、技防上加强防范,提醒社会各个方面加强防范。

  开封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 陈文斐:没有领导带班,值班人员脱岗,这是主要原因,其次安全制度还有待完善。

  配音:其实,第一次有人想偷盗之后,岳飞庙每天晚上就都派人值班受夜;可没想到还是让人给偷走了。这次被盗后,不仅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罚,有关部门还在岳飞庙寝殿里安装了一个防盗器。

  岳飞庙工作人员:这个打开一个,人只要稍微往前走两步,它就会叫。

  主持人:岳飞夫人李娃的铜像,在历经千辛万苦后,终于回到了岳飞庙,他们夫妇终于团圆了。这多亏了河南警方和湖南警方的通力合作,在铜像转手多人的情况下,最终还是追回了铜像。但这起案件留给我们一些值得深思的问题,在04年,这座铜像就曾经被盗,但由于当时值班人员及时发现,犯罪分子没有得逞。而事后,岳飞庙的安全管理不但没有加强,甚至在铜像被盗当晚还出现脱岗现象,这是十分不应该的。文物是所有中国人共有的文化财产,希望文物保护管理部门能加强各文物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让祖先留下的东西永远完好地保存下去。(编导:李杨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