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跪”广告明显违规 工商部门将追究麦当劳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17 国际在线

  本是表现商品打折的广告,画面中却出现一个中国男子下跪的镜头,麦当劳快餐的一则广告被搬到了西安的公交车上,引起众多市民的质疑。不少人表示有侮辱消费者之嫌,网络上更是将此事列为批判的对象。面对强大的社会舆论,这一在西安播出不到一周的广告从今日起被停播。

  23辆公交车出现“跪乞”广告

  近日,麦当劳(中国)餐饮食品有限公司推出这30秒的5元商品打折的广告,分成了若干段落,而有争议的画面出现在整组广告的末尾:在一个音像店门口,一位顾客希望老板能够给予优惠的价格,但老板表示,优惠期已经过去不予优惠,这位顾客竟然不顾一切地双腿跪地抱着老板的裤管乞求,画外音则响起“幸好麦当劳了解我错失良机的心痛,给我365天的优惠……”的声音。虽然这个不足5秒钟下跪镜头一闪而过,但还是被细心的消费者发现,甚至有人在网络上将此画面截屏供人,一时间成为网络上的焦点话题。

  据悉,西安麦当劳餐饮有限公司也推出了这一广告,并在101路23辆公交车和西安市3家麦当劳快餐店里循环播出。

  市民认为有侮辱消费者之嫌

  昨日下午1时,西安101路公交车上,车头车尾两个液晶屏幕上循环着播放这一广告,广告吸引了不少乘客。然而,面对“下跪”这一镜头时,很多人都显露出不满。乘车去西郊的白先生说,虽然没有直接出现侮辱消费者的镜头,但很容易让人感觉到麦当劳的打折商品是施舍给消费者!乘客黄女士则气愤地问道,为了几盘音像碟竟然用下跪的方法,难道中国的消费者都是些没有骨气的人?车上司机说,大部分人都对这一广告有看法。

  下午2时,记者来到目前麦当劳在西安规模最大的快餐店———开元店,由于地处钟楼繁华地段,恰好又逢周末,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消费,快餐店也不适宜地将这则广告通过门口的两个电视机和音响向顾客和街道行人播放。在门口的电视中,记者再次看到这一“下跪”的广告。一位家长忧虑地说,在客流量这么大的地方放这样的不良广告,真不知道孩子看了有什么感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八成市民表示,麦当劳的广告涉嫌侮辱消费者。

  商家表示将停播“跪乞”广告

  一位广告界的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广告引起歧意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最主要的原因是商家太注重广告创意,总想通过一鸣惊人的创意吸引顾客的眼球,达到商业目的,但往往忽略了中国的传统消费文化和消费心理,导致顾客与商家的初衷截然相反的现状。

  随后,记者和西安麦当劳餐饮有限公司联系,有关负责人表示,昨日下午,他们已经接到上级的通知,这个下跪的广告将从今日起停播,原因是“考虑到消费者的利益”。巧合的是,负责101路公交车电视广告的广告公司也表示,他们和西安麦当劳餐饮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已经到期,将在两天时间内把23辆101路公交车上这个有争议的广告逐步撤换。

  工商部门表示要追究责任

  虽然西安麦当劳餐饮有限公司已经紧急决定将广告撤掉,但工商部门表示将追究麦当劳的相关责任。西安市工商局碑林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夏云平表示,这则广告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关于广告准则的规定。他们将会积极追究此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