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嫦姨女承父业补藤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补藤席很快的,一般要是边角烂了的话,大概一两个钟就可补好了!”坐在小店前的嫦姨一边对记者说,一边飞快地补着藤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广州市大德路西华里,慕名找到了专门补藤席的嫦姨。

  嫦姨年龄其实并不老,只是附近的邻居们都这样叫她。她和丈夫开的藤制品店是附近
唯一专门补藤席、藤椅的,街坊们家里的老古董藤椅、藤席烂了,都送到这里来修补。由于补得好,价钱又不贵,一传十、十传百,连“河南”都有人专门送藤椅来修。

  嫦姨家自祖辈开始就和藤席、藤椅打交道了。最早的时候在南海,后来又搬到海珠广场附近。“编藤席藤椅的绝活就是从我父亲那学来的!”嫦姨说:“那时候用藤椅藤席的人真多,我们卖藤制品也修补藤椅藤席,生意好得不得了。后来铺面拆迁了,我们搬到大德路,加上用藤席藤椅的人少了,生意也大不如从前。”

  嫦姨说,现在用藤制品的用户非常少了,修补藤椅藤席的店更是快要消失,很多人买来藤制品用了几年烂了就扔掉,不知道在哪里可以修补,太可惜了。让嫦姨忧心的是,现在的年轻人不愿学这个手工艺,连自己的小孩也不乐意学。“恐怕到我这一代这个修补绝活要失传了!”

  本报记者 朱文海 通讯员 孔繁贺 摄影报道

  图为嫦姨和丈夫一起修补藤席藤椅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