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珠村要当中国乞巧第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8月举办国内首个乞巧文化节,重现当年乞巧盛况

  本报讯记者今天上午从广州市天河区珠吉街道办事处得悉,天河区定于8月10日至14日(农历初六至初十),在珠村举办全国第一个“乞巧文化节”。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有的叫“七夕”,有的称“乞巧节”,也有叫“
七姐诞”、“摆七娘”的。内容大都源自古代牛郎织女的浪漫爱情故事,是旧时女性通过展示心灵手巧向“织女七姐”祈求智慧灵巧和生活、婚姻的幸福,可向男子表示感情的日子,也称“中国情人节”。在珠三角是一个隆重的传统节日。

  珠村有800多年村史,文物丰富。过“乞巧节”历史悠久,在中断近半个世纪后,1999年,珠村四位古稀老人率先带领珠村妇女施展巧艺,在村里小祠堂恢复了“摆七娘”。那时,许多人还认为这是一项封建迷信活动,乞巧是偷偷进行的。2001年,这项活动在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支持下,珠村妇女当街大摆“七娘”,参观者高达万多人。之后数年,这项活动搞得红红火火。珠村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及荔湾区文物管理所合作,将珠村“七娘”摆到了西关仁威庙。广州博物馆也收藏了摆七娘的工艺品。

  珠村力图恢复优秀传统,打造成“中国乞巧第一村”。乞巧节活动不断完善。根据清末民初举人潘名江等的详尽记载,今年将完全重现当年乞巧盛况。活动大致是,在节前,妇女们用彩纸、通草、线绳等材料,编制成各种乞巧手工艺术品,还将谷种、绿豆放入小盒浸泡发芽,待到二寸长左右时,用来“拜仙禾”。初六、初七两晚,姑娘们穿新衣、戴首饰,焚香遥对星空点烛“迎仙”,三至五更,接连七次拜仙,还有手执彩线对灯影穿针,连穿七枚者谓得巧,否则就叫“输巧”了。仪式隆重。七夕过后,还将作品相赠,以示友情。

  这次文化节还征集各种乞巧题材手工艺品评奖,并举行“乞巧”女儿形象创意评奖大赛活动。

  (邝穗雄 潘剑明)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