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一男子重考驾照因身份证重号被电脑拒绝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41 新华网

  王先生重考驾照被电脑拒绝登记:哈尔滨有人与他“同证”!

  本报讯记者谢孝国,实习生廖杰华、陈琳报道:驾照因为未及时办年审被注销了,这本来就够让人烦心的,但更让家住广州市五羊新城的王先生心烦的是:当他到车管部门重新报考驾照时,却被拒:理由是远在哈尔滨的一位赵先生,与王先生同一个身份证号,早在1998年已考取驾照,至今正常使用。王先生因此陷入了一个不知如何解决的困境中。

  王先生称,他1993年在广州考取了驾照,但因疏忽驾照没有按规定年审而被注销,于是几天前他到广州车管部门重新申请报考驾照。昨日,记者在广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给王先生的通知中看到:你的身份证2301031968040××××与赵××公民重号,无法办理电脑登记,请您到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户籍窗口重新复核清楚后,才能办理相关业务。

  接到通知后王先生立即到相关部门查证,结果让他大吃一惊:早在1998年,哈尔滨市的一位赵先生用同一身份证号申请考取了驾照,并且现在还继续有效。

  身份证为何“重复”到千里之外的哈尔滨?据王先生介绍,他1986年从广州考到哈尔滨上大学,当时正赶上全国办理身份证,于是学校统一办理了身份证,1990年从哈尔滨毕业后,户口迁回广州荔湾区,但还是沿用原先的身份证号码,其间只是从15位变成18位。

  本月15日,王先生带着退档文件和疑惑来到了荔湾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中心一位姓王的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他,但由于对方及其所在的派出所远在东北,荔湾区公安分局无法查询哈尔滨方面的相关信息,所以只能发一份公函到王先生当初就读地———哈尔滨南岗区公安分局,请求哈尔滨方面核查并协助解决。荔湾区公安分局方面称,他们现在能做的就这么多了。

  不过,办证中心负责人还是告诉王先生,要想解套身份证重号,一个办法就是重号双方有一方自愿申请改号。但王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我要改号,那与身份证相关联的户口、房产证、护照、银行存折、按揭贷款合同、自己公司的法人登记、营业执照……都要改,这是无法想象的!

  王先生通过哈尔滨的同学了解到,那个重号的赵先生已经不在南岗区,其原先所在的单位也不知道其去向。(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