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用时27秒盗走价值10万元书法长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23:15 沈阳晚报

  6月20日上午,沈阳市美术馆开馆首次展览的第二天,便发生了一起盗窃事件,一名书法爱好者在参观时顺手将参展的一幅书法长卷盗走。据主办单位沈阳市书画院负责人介绍,失窃的这幅书法长卷是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韩天雍的仿宋代米芾的临摹帖,估价10万元。

  首展丢10万元作品

  闻讯后,记者来到和平区总站路115号沈阳美术馆,一条“岁寒三友书法联展”字样的条幅,竖挂在书画院门前的门柱上。来到美术馆的二楼,记者看到展览厅中摆放着大量的书法作品,展览里不时还有书法爱好者前来参观。举办者详细地介绍了此次展览的情况。

  据介绍,此次“岁寒三友”书法联展,是作为沈阳书画艺术最高殿堂沈阳美术馆开馆以后的首次展览。此次展览从6月19日开展,一直将持续到6月26日结束。此次所展览的作品,来自于“岁寒三友”韩天雍等三位书法家的140多件书法精品。据主办单位沈阳市书画院创作研究部杨主任介绍,当日上午所丢失的作品是韩天雍的一幅书法长卷,该书法长卷长7米左右,宽50多公分,是韩天雍临摹宋代书法家米芾蜀素帖和苕溪诗帖。丢失的作品,估价在10万元。

  录像见证盗走用时27秒

  据杨主任介绍,书法作品被盗发生在当日上午,盗窃作品的过程全部被监控录象详细录制了下来。随后,记者在沈阳市美术馆的监控室内看到了案发过程的详细监控录象。

  当日上午9时22分45秒,一名体态较胖、头上有些谢顶,穿深色上衣、裤子的中年男子,出现在了二楼展览厅的门口,并将手中的雨伞放在了玻璃门,还同站在门口的工作人员说了片刻话。随后,该名男子来到了韩天雍书法作品展区进行参观。9时29分11秒,当该名男子看到摆放在地上的一幅书法长卷后,左右观看了一下后,遂拎起长卷一侧的画轴,将长卷从中部对折后迅速卷起,撩起上衣,藏身于裤脚中,于9时29分38秒离开。盗贼的整个行窃的过程,仅仅用时27秒。

  随后,该名男子若无其事地继续参观了一会儿,于9时34分53秒出现在了展厅的门口。由于裤子里别着书画无法弯腰,他顾不得雨伞径直从门口走出正准备离开。这时,工作人员邴(音)老师热情地拿起雨伞递给他,二人寒暄到35分24秒,盗画男子才向楼下走去。据知情人介绍,该名盗画者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在铁路公安部门工作。

  首次对外展示作品丢失

  下午15时许,记者在沈阳美术馆见到书法家韩天雍。据韩天雍教授介绍,失窃的书法作品,是他在2002年在日本岐阜女子大学作为书法教授时所作。当时,他曾临摹宋代米芾的蜀素贴、苕溪诗贴多幅,但只有这幅作品最具神似,也是最令其满意,所以对此作品非常珍惜。

  韩天雍教授告诉记者,此次书法联展主要是为了学术交流和向家乡父老进行汇报。为此,他特意精选了部分作品予以参展。其中,他临摹宋代米芾的蜀素贴、苕溪诗贴的书法长卷,也被他从杭州乘坐飞机运来首次向外界进行展示。

  书法家宽容对待

  因为害怕放在地面的这幅书法作品被参观者踩踏,所以韩天雍教授于6月20日上午来到展览厅准备将该幅作品取回。然而,当他来到展区时,吃惊地发现这幅书法作品竟然不见了踪影。经多方查找未果后,沈阳美术馆方面发现该幅作品被人盗走了,遂向警方报警。随后,北站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展开调查。

  对于长卷丢失的问题,韩天雍教授表示“盗窃者盗窃走了我的作品,其行为是不道德的,是恶劣的,但只要能把作品追回就好,我也不想追究盗窃者的什么责任。因为盗窃者是一名书法爱好者,能来参观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我想他也可能是一时冲动才做出错事的。如果他就是喜欢我的作品,只要他说一句话,我可能会另作一幅送给他。”同时,对于沈阳市美术馆所给出的10万元价值,韩天雍教授表示,他的作品不是商品,只希望将作品追回来就行。

  目前,北站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本报记者 王立军 摄影王勇 王大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