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阳岛改造文化味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39 黑龙江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了已近改造尾声的太阳岛风景区。改造后的太阳岛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品位提升,风景区散发出巨大的吸引力。

  画家村落加盟

  据悉,在太阳岛三期改造中,筹建了俄罗斯画家村。画家村是集创作、展示、艺术教
学与交流为一体的复合式研发实体。画家村将引入俄罗斯中青年优秀画家来太阳岛写生创作。画家村目前正在按计划积极筹备,预计在7月份正式与广大游人见面。

  建成之际,俄罗斯画家村拟将举办俄罗斯阿穆尔州大型民族歌舞团表演、俄罗斯童话作家嘎利娅大婶童话集出版仪式和她制作的布艺软雕塑作品展、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画家吉霍米洛夫遗作展和遗作捐赠仪式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另外,拟重建的尼古拉教堂、米尼阿久尔西餐厅正处于规划论证阶段。

  建冰雪文化馆

  最具北方特色的哈尔滨冰雪文化展览馆目前已经得到哈市政府的批准。冰雪文化展览馆的筹建拟投资400万元,展品即将面向全社会进行征集,展馆已经选址,预计9月份正式开馆。

  该馆是哈市集中展示冰雪文化和冰雪艺术的综合性的文化场馆。按照“艺术展示、科普教育、风景游览、文化考察和旅游纪念品销售”等5大功能定位,以自然、人文、史实、艺术、互动、科教为核心,以图片、实物、资料、雕塑、景观沙盘和声、光、电、影视效果等高科技术为手段,以实物等客观展示与做深、做大、做足文化概念相结合,向中外游客模拟演示冰雕、雪雕作品的创作、制作过程和天然冰雪的形成过程,追溯冰雪艺术的起源、成熟和发展,打造室内冰雪世界,该馆拟设自然冰雪展区、人文冰雪展区、冰雪艺术展区、冰雪互动展区、冰雪未来展区、旅游纪念品展销区等六个展区。

  街路重新命名

  据了解,改造后的太阳岛,将重新命名街路和景观景点名称,都要沾染上太阳岛文化的味道。太阳岛原有的部分景点和街路名称,与风景区的概念内涵有着极大的差距,并留有极重的时代痕迹。太阳岛的景点和街路名称,应该成为太阳岛整体文化呈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太阳岛请有关专家论证讨论,重新命名部分太阳岛风景区内的街路和景点的名称,使新名称能够体现深厚的文化内涵,增加太阳岛的文化底蕴,提升太阳岛的文化品位。

  注入地域文化

  太阳岛通过建设东北抗联纪念园、秋水园、北方民艺精品馆、太阳岛艺术馆、于志学美术馆、于庆成雕塑园、浴日台和正在筹备的中国冰雪艺术协会、哈尔滨冰雪文化展览馆来展示北方民俗文化和冰雪文化,营造地域文化氛围。

  太阳岛二期改造中建设的东北抗联纪念园是为纪念东北抗日联军抗击日寇的英雄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设的抗联主题纪念园,是东北最大的抗日教育和纪念基地。东北抗联纪念园借抗联马队的题材,反映抗联英雄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场景。太阳岛早期也是革命英雄秘密活动的场所,抗日英雄赵一曼同志曾经在太阳岛进行过革命活动,这些红色文化在太阳岛的改造中得以挖掘。

  太阳岛三期改造中的秋水园是为纪念我国著名作家周立波曾经在太阳岛创作的《暴风骤雨》而建设的休闲绿地。

  定位文化当家

  据悉,早在改造之初,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将太阳岛风景区规划定位为“郊野风光、欧陆风情、冰雪艺术和北方文化”。

  三期综合整治改造更加注重文化品位的提升。太阳岛三期改造注重俄罗斯文化的挖掘。在太阳岛一期改造中所有保留建筑都按照原有欧式风格统一进行整饰。在二期改造中打造了俄罗斯风情小镇,建设了俄罗斯艺术展览馆和俄罗斯皇家金色剧院。岛上保留的24座彰显着上个世纪初淳朴、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和建筑艺术的别墅和民宅,已成为俄罗斯风情小镇的个性化的主题建筑,并按着原有的俄式风格进行重新修缮后,与小镇的广场、雕塑、绿地、俄罗斯金色剧院、俄罗斯艺术展览馆等标志性俄式建筑或设施一道,向游人展示浓郁的俄罗斯风情,使游人体会醇厚的异域文化神韵;俄罗斯艺术展览馆是太阳岛二期改造工程文化建设上的一项重要内容,藏品4000余件,展品1200余件,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私人收藏展览馆。(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