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生活门槛”月收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40 黑龙江日报

  记者用近一周的时间,对哈市几十名不同阶层的市民进行了调查,以求探寻“都市生活门槛”。

  城市生存底线200元

  道里区低保户李大爷为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他一个人生活,居住在23平方米的房子里
,每月平均用两吨水,按每吨1.8元加上0.5元的排污费,也就是4.6元钱。没有冰箱,电视常用,自己做饭,这样电和煤气两项要近40元钱,取暖费平摊进每月需要60元。物业费、卫生费每月要6元钱,电话和有线电视都没有,伙食费每天只有3元钱,就这样,200元已经比较紧张了。

  显然,200元的生存底线与大多数人心目中的都市生活相去甚远。

  “单身贵族”支出翻番

  刚刚毕业的小毅说,他目前正在租房住,房屋五全,有冰箱和热水器,还有一台已经安了宽带的电脑。这样,他上个月仅电费就交了103元,“朋友很多,所以手机和电话费有点多,平均每个月最少150元。”而去网吧上网和在家安宽带也差不了多少,每月又是100元钱。

  就这样,不算房租、交通与伙食费,像小毅这样的年轻人,一个月的水电煤气、有线、手机、上网费用就要500元左右。如果加上房租的350元。小毅一个月的固定消费就在850元。

  在记者所采访到的近10名年轻人中,虽然居住的方式不同,但无论是单租、还是合租等等方式,他们每个月的上述固定支出基本一致,都要700元至800元左右。

  居家成本降低

  小健和阿春两人已经结婚多年,但目前还没有要孩子,房子也是租的。学经管的阿春有个记账的好习惯,在征得夫妻二人同意后,记者在其家庭账本上看到,他们上个月水、电、煤气、物业、卫生、有线、宽带、通讯、加上450元房租的费用共有1245.50元,基本上等于一个人的工资。平摊下来每个人600多元钱,阿春戏称:这就是结婚的优点。

  在记者的采访中,企业工作人员17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5位,公务员15位,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都有所不同,有的喜欢满足口腹之欲,有的交游甚广,女性的服装及化妆品支出较高,而男性的烟酒支出也不低。而归为社交类的娱乐支出全部因人而异。

  总结这47名非低保户的被采访对象,除了每个月的固定支出外,上述吃饭、穿衣、出行及社交这四大项加一起最低者也要500元左右,而且没有上限。这样看来,在一定的程度上来讲,要想踏入“都市生活门槛”,月支出1000元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界限。(生活报)

  作者:记者调查细算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