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挖掘机刨出东汉贵族墓 惊现百件古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6月21日消息(记者刘湛) 沪蓉高速公路重庆忠县段工地昨天发现3个墓地100余件东汉文物。

  发掘地地处沪蓉高速公路忠县长江大桥北桥头新生镇六角垭工地,昨日下午5时,墓地发掘结束,被发掘的100余件文物装了7个大竹篮。

  据介绍,18日下午5时许,挖掘机在挖土方时突然刨出一排拱形的青砖,经勘察怀疑是一座古墓,工人很兴奋,马上报告给现场负责人,并对墓地实行24小时保护。

  19日上午9时,忠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发掘,揭开拱顶,现出一长2.8米、宽1.05—1.4米的“凸”形古墓,清理发现40多件陶俑、陶罐、陶房、陶狗、陶鸡等文物。20日上午再次发掘,又发现一长3.9米、宽1.4—2.45米的“凸”形主墓,遗憾的是该墓地没发现任何文物,连尸骨的痕迹都没有。现场工作人员初步鉴定,此墓已被盗。

  在主墓左侧,工作人员又发现一刀把形墓地,墓地长3.8米、宽1.3—1.75米,里面成组摆放60多件陶俑,都是绿釉陶,靠左边的男俑最大,约40厘米高,男俑后面还有10个小俑;靠右边的是一30厘米高的女俑,女俑身后有扶弹俑、吹笛俑、跳舞俑等,惟妙惟肖。

  据现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宋先生介绍,此墓地属东汉时期。根据现场罗盘指向,三个墓地系同一时期建造,但从几墓地陶俑的情况看,三个墓主并非同一时间入墓,墓主可能是贵族。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