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在全国首推交通违法告知制 "杜宝良"现象不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46 新华网

  6月13日,安徽来京务工人员杜宝良在律师的陪同下,就“万元罚单”一事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今年40岁的杜宝良告诉记者:“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打官司。1993年来京务工的杜宝良一直做蔬菜生意,2005年5月23日,杜宝良偶然得知自己驾驶的长安轻型运菜货车被“电子眼”记录105次违章,地点都是在每天经过的北京市西城区真武庙头条西口,违章内容全是在这条路上闯禁行标志。结果是被交管部门扣罚210分,缴纳罚款10500元。

  这件事情经新闻媒体披露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一方面,人们认识到机动车驾驶员要认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另一方面,社会舆论也呼吁交管部门作为执法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改进工作。新华社记者张旭

  本报讯省公安厅今天上午出台了《江苏省公安机关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十项措施》,在全国首推交通违法告知制度,将从8月1日起在全省正式实施。

  交通违法告知当事人

  新推的“十项服务措施”的第一项就是建立执法告知制度,包括:

  交通违法累计9分、12分告知

  在交通安全违法累计分别达到9分、12分时,由交通管理部门向驾驶人发送《交通安全违法告知单》,通知当事人接受处理。未能及时告知的,当事人其后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不记分。

  “电子警察”记录违法告知

  对电子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由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及时公告。除故意闯信号和高速公路超速外,对同一车辆在同一地点的同一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达3次的,向该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发送《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告知单》。未告知的,其后对同一种车辆在同一地点的同一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不处罚。

  驾证审验、换发逾期告知对逾期未办理驾驶证审验、换发手续、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手续的,由车管所向该驾驶人分别发送《逾期告知单》。

  机动车辆临界报废告知

  在机动车辆报废期满的2个月前,由车管所向车主发送《机动车辆临界报废通知单》,对逾期不办理报废手续的,公告该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

  刑事案件立案、破案告知

  在不影响侦查工作的前提下,对受理的案件立为刑事案件后,由办案部门向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发送《立案告知单》。在案件侦破后,由办案部门向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发送《破案告知单》。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未能及时破获或久侦未破的,定期向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发送《未破案件侦查进展告知单》。

  网络安全违法行为告知

  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执行上网人员实名登记制度、不安装安全管理软件或擅自停止运行安全管理软件,由公安信息网络安全检查部门向经营者发送《告知单》,对初次违法却未造成后果的予以教育警告,对再次违法的严格依法处罚。

  办户口出入境更方便

  除了建立六项执法告知服务制度外,10项便民服务措施中对涉及居民出行、出入境、办理户口等也作了新的规定,方便群众办事。

  道路限速不低于设计时速的80

  %全省道路限速一般不低于道路设计时速的80%,减少随意限速、人为限速以及由此引起的处罚不当;公安部门设置单行线、禁行区事先向社会公示,充分听取意见。

  交通违法教育为主

  改进交通安全违法处理方式。对情节轻微、未影响通行安全的违法行为,给予口头警示教育后放行。在全省高速公路推行联网查处动态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被处罚人可以在15日内选择省内任何一个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点接受处罚。

  “一站式”办理迁户口

  方便群众办理户口,在城市市区实行户口迁移一所办理制,提供“一站式”服务。

  简化办理出入境手续

  已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的本省常住居民,再次以同类事由申请短期赴港澳地区的,除有明确规定的外,可委托他人代办申请。本省常住居民和华侨因处理产业、法律诉讼、治疗疾病等其他非公务活动申请赴港澳地区的,由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改为由地级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

  免费办理《边境通行证》

  方便外籍人员、国际旅游社、企业和群众办理口岸签证、边检手续和边防证件。本省公民前往深圳、珠海地区,可凭居民身份证到就近签证点免费办理《边境通行证》。

  治安检查不着警服

  依法保护公共经营性场所合法经营,为防止扰民,公安民警一般不着警服开展治安检查,不在营业时间检查硬件设施。

  严控专项检查次数

  除法律、法规、规章和政府有明确规定的以外,一年内对企业的各种专项检查原则上不超过一次。

  24小时提供救援救险服务

  加强社会救援、救险工作,对突发事件和灾害事故,公安特警队、消防特勤队24小时提供救援、救险服务。(沈宫轩 徐丹 薛兵)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