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江明追忆抗战峥嵘:文件塞鱼腹躲过一路搜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7: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杨媛 周乐瑞

  多次历险多次脱险!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张江明追忆抗战峥嵘

  84岁高龄的张江明老人,抗战时期曾任中共粤北省委青年部副部长,他说,抗战期间他随广东青年运动中心辗转广州、粤北、东江纵队,见证了青年运动的曲折历程。

  一张照片改变人生方向

  说起抗战往事,张江明特别提到一张照片。他小学毕业从东莞来广州,考上知用中学。一天,参加过十九路军、思想进步的堂哥买来一本邹韬奋主编的《大众生活》,杂志里一张非洲阿比西尼亚祖孙三代扛枪上战场反对意大利侵略的照片,让张江明大受感动:非洲人这么爱国,中国人更应起来抗日卫国!从此,他的兴趣从课本转向政治。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有一天,中山大学声援北平学生爱国行动的游行队伍经过知用中学,校警关紧校门,不让学生加入游行。张江明跑到没人看守的后校门,翻墙跑进游行人群。这次游行后,张江明决定,离开管教森严的知用中学,参加抗日运动。第二年,未读初三的他考上环境宽松的教忠中学。

  在教忠中学找到了党

  在教忠中学,张江明暗下决心找到共产党。他发现同学王磊、卢子贤常带着马列书,便主动和他们一起读书、讨论,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王磊正是一名党员。1936年底,张江明入党,参加教忠中学各种抗日活动。张江明说,当时国民党一发现贴传单的人就逮捕,他们一人贴、一人放哨,但风险仍然很大。有一次他刚把传单贴上校墙,回头便见教务主任大步走来。眼看要被抓住,负责放哨的卢子贤灵机一动,一脸愤怒走过去报告:“主任,你看你看,不知谁贴了这些标语在这里!”两人逃过一险。教忠中学男女分区读书,周一才集中在礼堂受训。为联合女生搞抗日活动,张江明和其他党员利用受训时间,偷偷把传单从二楼天井往礼堂上空撒,女生趁乱把传单藏回宿舍传阅。后来,教忠中学出版《学生建设》等进步杂志,张江明担任编辑。

  当上防空救护队员

  抗战宣传从校内转到校外是在1937年冬1938年初。当时教忠学生组成回乡服务团(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成立后改名抗先第二支队),利用寒暑假到顺德向农民宣传抗日。师生们唱抗日歌、演戏,办识字班、妇女会,和农民打成一片。顺德雇农被称为漂流无依的“水流柴”:无地无屋,地主肆意收地加租。张江明等发动几百名农民反抗,他们换上农民衣服和农民一起到县城游行,和地主谈判。最后,地主不敢收地,也没有加租。此后,觉悟提高的农民更信任共产党,200多名农民加入抗先队,顺德也成为珠江纵队根据地之一。日军轰炸广州时,党员组成了防空救护队,已是抗先队员的张江明参加了。轰炸过后,房屋塌成废墟、死尸血肉模糊……他们从砖瓦堆中救出受伤者。

  3万元路费救了他

  广州沦陷后,张江明随学生军北上连县,秘密组织进步青年学习《论持久战》等,从中发展100多名党员。1939年起,张江明在韶关担任中共粤北省委青年部干事、副部长,直接领导中山大学、岭南大学等八大学院的青年运动。张江明说,1942年因叛徒出卖,党组织被迫停止在国民党地区的活动,次年冬他来到东江纵队。1944年春,党又派他回粤北,一是恢复党组织、二是通知已暴露身份的党员转移到东江。怎么把党的文件安全送到粤北?出发前,张江明把文件抄成许多小纸条,塞进买来的十多斤咸鱼的肚子里。一路上,日军、国民党设许多关卡严查,每过一个关卡,他都捏一把汗。多亏了十多斤咸鱼,保全了党的文件。到粤北后,有一次,张江明从韶关回坪石,他带着《列宁读〈战争论〉笔记》准备学习军事理论。半路上,国民党军警突然冲进他住下的乐昌火车站旅店,搜出了这本“禁书”。有共产党嫌疑的张江明被押到附近的临时监狱询问。当时,国民党军警从他身上搜出3万元,这是党转移其他党员到东江纵队的路费,张江明一口咬定是家里做生意的本钱。他说,他是中大学生,并让军警一起到同乡住处证明身份。他把军警带到党员杨康华父亲住处外,说:“我进去看看同乡在不在。”便先进屋。一进屋,他马上告诉杨康华弟弟:“我被捕了,你告诉东江纵队,任务没法完成了。”之后他从杨家后门成功逃脱了。张江明说,后来才知,当时逮捕他的军警用这3万元买了地娶了老婆,3万元让他放松警惕,也救了张江明一命。追忆抗争激情满怀小资料张江明,曾任中共粤北省委青年部副部长、东江纵队政治部总支书、东纵粤北指挥部小北江特派员。后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东省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广东社会科学大学校长等职。寻找名人抗战足迹E-mail:wbzfb@ycwb.com电话:87776211-2334传真:(020)87765982(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