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兴安岭森林覆盖率逐步提高 再现原始森林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8:39 新华网

  新华网加格达奇6月21日电(记者梁书斌、叶平凡)因森林资源消耗的减少和保护措施日益完善,黑龙江大兴安岭的森林覆盖率逐步提高,森林植被和生物多样性基本得到了恢复,原始森林风貌又开始重现。

  大兴安岭曾是我国最主要的木材产地,从1964年开发至今,林区已经累计为国家贡献木材1.1亿立方米,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木材支持,但也造成
了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耗竭等问题。大兴安岭是黑龙江和嫩江的发源地,也是松嫩平原、内蒙古草原以及我国东北和华北地区的天然屏障。据林业和生态学家测算,大兴安岭的生态效益远远高于木材的产出价值,它挡住来自西伯利亚的寒风,涵养了水源,调节东北和华北地区的气候,大兴安岭林区每年的生态价值达600多亿元。

  “天保”工程实施后,大兴安岭林区加快生态建设,减少森林资源消耗,木材产量从1997年的350万立方米减少到2004年的214万立方米,几年中减少森林资源经营性消耗598万立方米。同时,大兴安岭林区逐步完善森林资源的保护措施,建立了以家庭承包管护、专业队伍管护、公安森警执法巡护管护为主的“三道防线”,加强保护力度。

  从2002年开始,林区还取缔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采金活动,同时建立起南翁河等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北极村、双河、多步库尔等6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经过数年生态保护,大兴安岭的森林覆盖率已由1997年的75%提高到78.5%。过去曾一度绝迹的珍贵野生动物频频出现,大兴安岭的森林植被和生物多样性基本得到恢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