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江源区正遭受气候变暖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姚润丰、战艳)权威气候专家21日在此间表示,近几十年来,我国三江源地区已出现冰川退缩、湿地干旱化及草场退化等现象,三江源区正遭受气候变暖的严峻考验。

  21日召开的三江源区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与适应对策学术讨论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指出,这些变化主要是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和过度放牧造成的。2001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
变化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第三次评估报告指出,在21世纪,全球变暖将比20世纪严重得多,其升温速度可能是过去一万年从未有过的,而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地区是中国生态最敏感脆弱的地区之一,其升温速度和幅度将高于周边地区。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淡水与海洋项目主任李利锋指出,近几十年来,三江源地区冰川持续退缩,湿地面积下降,生物多样性也受到破坏,作为三大河流最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状况直接关系到下游地区的生态和数亿人的饮水安全。

  三江源地区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生物多样性丰富,是藏羚羊、黑颈鹤等珍稀生物的天堂,也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和生态系统最敏感脆弱的地区之一。

  据悉,从2004年开始到2010年,国家将投资约75亿元人民币,建设和保护有“中华水塔”之称的三江源区,主要用于退牧还草、重点湿地保护、黑土滩治理、生态移民、鼠害综合治理等十大工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