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27秒盗走书法长卷续:案件虽侦破众谜团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23:29 沈阳晚报

  本报报道沈阳市美术馆开馆首次展览便发生了一起盗窃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6月21日上午,书法长卷作者韩天雍教授的母亲接到了一个神秘电话,对方竟要求韩天雍教授作份伪证为盗窃者开脱。

  公安机关如何抓获成谜?

  据韩天雍教授介绍,当晚10时30分许,正在家中的他突然接到市文联人员打来电话,让他立即到北站派出所就作品丢失的问题作笔录。随后,韩天雍教授遂与沈阳书画院于经理一同来到北站派出所。当他们来到派出所时,才知道盗窃者已被抓获归案,被盗的书法作品亦被成功追回。

  据韩天雍教授介绍,被追回的书法作品现在仍存放在公安机关里,还没有拿回来,所以暂时还不能与广大市民见面。同时,韩天雍教授告诉记者,被追回的书法作品由于经过盗窃者对折和藏在裤脚时磨擦,造成作品的中间部位已经出现了破损,形成了一个洞。看到精品力作就这样被损坏了,韩天雍教授十分痛心惋惜,因为这是他在日本时的得意之作。

  随后,记者就盗窃者被抓情况进行采访时,相关部门人员均表示“上面有规定,不准以个人名义向外界透露任何情况。”据了解,盗窃者被抓应该是在当晚8时许。随即,此案便立即于派出所移交到公安机关其他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盗窃书法者身份成谜?

  在案发时,沈阳美术馆的监控录象中详细地记录了盗窃者盗窃的整个过程。在盗窃者进门与出门时均与展览厅工作人员进行过交谈,可见双方是相识的。因此,在案发后,沈阳美术馆方面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向警方提供情况时,曾称盗窃者在铁路公安部门工作。然而,案件侦破后,和平警方对于盗窃者的真实身份始终予以保密,均以“上面有规定,不准以个人名义向外界透露任何情况”为由谢绝采访。

  据韩天雍教授介绍,沈阳市公安局纪检组已介入此案调查。据了解,纪检组一旦要介入案件展开调查,其所涉及的对象必然是在职的公安人员。同时,由于是沈阳市公安局纪检组介入,其所涉及的公安人员也只能是地方公安人员,如果是铁路公安人员的话,一定会移交给铁路公安机关予以处理。随后,记者从沈阳市铁路公安局获悉,没有铁路公安人员涉案。经警方调查,发现该名盗窃者不是铁路公安部门人员,而是一名地方公安人员。

  神秘电话要求出伪证成谜?

  据韩天雍教授介绍,21日上午,他的母亲曾接到一名神秘男子的电话。在电话中,该名男子希望韩天雍教授能出伪证帮助盗窃者开脱罪责。对此,韩天雍教授表示,“对方要求我说是我答应将作品给对方的,然而,我与盗窃者连认识都不认识,我又怎么会答应给他呢?”

  韩天雍教授告诉记者,“虽然我曾表示过如果他就是喜欢我的作品,只要他说一句话,我可能会另作一幅送给他。但这也是在作品丢失后面对记者时说的,此前也从来没有说过。再者说,我也说过只要能把作品追回就好,我也不想追究盗窃者的什么责任。这已经是对其的一种宽容,但要我去做伪证,说什么我也不会去做,我得对得起我的良心。”最后,韩天雍教授表示,此事一切遵照公安机关的处理意见。 本报记者 王立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