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松花江哈市段今夏有汛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21 黑龙江日报

  年初以来,我省持续出现近年罕见的严重春涝等极端气候现象,特别是局部短时强降雨明显多于历年同期。从气象条件看,今年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很大;从洪涝灾害发生的规律看,我省正处在可能发生洪水的周期。21日,在分析了哈市当前汛情和预测了降水趋势后,哈市气象局副局长魏松林预测,松花江哈尔滨段最高水位可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有汛情。

  短时暴雨导致山洪袭呼兰

  从本月10日至今,我省局部地区因暴雨频发,导致了部分地区山洪暴发。其中,宁安、林口、碾子山、海林、汤原、七台河等市县先后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这其中还包括哈尔滨市的阿城市和呼兰区。

  14日、15日,阿城市阿什河中、上游山区乡镇遭遇罕见局部暴雨、冰雹,3小时降水近80毫米,局部地区降水强度可达150毫米,阿什河、海沟河、玉泉河部分河段洪水出槽,8个山区乡镇受灾,水利工程水毁严重。17日14时,哈市呼兰区石人镇永平村发生突发性强降雨。25分钟内降雨量达70毫米以上,暴雨导致丘陵地区山洪暴发。永平村56户居民家进水,两房屋倒塌,2人死亡,1人失踪。

  春季降水比历年多了135

  %%据了解,今春哈市降水明显偏多,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01.8毫米,比历年同期多25%%。尚志为降水中心,降水量为154毫米。春季尤以4月份降水最多,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3.1毫米,比历年同期多135%,比去年同期多459%。

  进入6月,哈市受冷涡天气影响,频繁出现降水过程,致使6月上、中旬平均降水量为84.8毫米,比历年同期多44%。

  魏松林总结说,今年春季,哈市由于冷涡控制时间长,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因此频繁出现。

  今夏松花江哈市段降水多

  魏松林介绍说,从目前江河水情看,与去年同期比较,嫩江干流水位偏高0.86米左右,松花江干流依兰以下水位偏高0.47米左右。

  从降水趋势预测看,今年汛期,松花江干流流域、嫩江流域、第二松花江流域降水偏多或略多于常年,雨量时空分布不均。主要降水区域位于嫩江流域下游及松花江干流流域;主要降水时段在盛夏78月;主要降水过程多为局地突发性降水。

  预计7月降水量将是整个夏季最多的月份,主要是松花江干流流域降水偏多,嫩江流域和第二松花江流域降水略多。8月,全市降水量接近常年。由于台风影响较弱,不易出现大范围区域性暴雨,但松花江干流流域发生局地性暴雨的可能性仍较大。

  汛期松花江哈市段水位高2004年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出现一次弱的暖事件,为弱的厄尔尼诺年。据国家气象中心预测,今年全国汛期降水主要有南北两条雨带,预计2005年夏季6~8月嫩江流域面雨量偏多于常年同期,松花江和第二松花江流域面雨量略多于常年同期,而且降雨时段集中。

  根据前期气候背景和夏季各流域面雨量的预测,预计今年夏季松花江干流和松花江哈尔滨段的最高水位可接近或超过118.10米这一警戒水位。

  立足防大汛建议山区警惕

  哈市气象部门认为,由于嫩江流域面雨量将偏多于常年,松花江和第二松花江流域面雨量也略多于常年同期,而且易出现集中降雨时段,特别是继1998年大汛后,哈市已经连续六年没有出现较大汛情,因此,大江大河的防汛不可掉以轻心,不可有麻痹思想,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

  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密切关注中小河流和水库汛情,特别要高度重视磨盘山水库施工现场的防汛工作。夏季突发性短时强降水天气偏多,位于山区半山区县、市应特别注意防范山洪和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为了准确及时收集和掌握突发性强降水,各区、县市要支持气象部门加快全市加密雨量监测站网的建设。

  据了解,哈市气象局已经于本月1日进入了汛期天气预报状态,每天不仅有气象预报员、局领导24小时值班,而且还加密观测了中小尺度的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