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婉拒30万年薪 勤工俭学赚钱办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40 都市快报

  大学还没毕业,用人单位就抛来了年薪30万元的绣球,发生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应届毕业生梅献珍身上的事多少有些不可思议。更让人惊讶的是,文气的梅献珍婉拒了30万的高薪,用自己勤工俭学赚来的钱,办起了一个自己的外贸公司。

  梅献珍并不是一个特例。她的同学几乎人人都找到了工作,而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用英语、酒店管理等专业学生的供需比更是达到了1∶10。

  大学生给父母送4万红包

  大二时,梅献珍找到第一份工作——到一家阿尔及利亚商人开的外贸公司兼职。刚到公司,性格内向的她只是帮忙打杂。

  但有一次,因为一批塑料袋的质量问题,她和经理发生了争吵。当时经理用英语骂她:“你可以滚蛋了!”这一骂激怒了梅献珍,她用英语和经理吵了将近一个小时,吵完后,经理跷起大拇指说:“想不到你的英语这么好!”

  后来梅献珍来到了义乌潮鑫公司,不到一周就做了一集装箱的五金出口生意,为公司赚了5万多元。几次生意谈下来,公司老板发现梅献珍做外贸生意非常出色,赚钱不说,合作过的老外都成了回头客。

  为了留住梅献珍,老板开出了30万高薪,并且先后三四次到梅献珍的学校,希望她来当外贸公司经理。但梅献珍觉得自己的经历还不够,到大公司当经理还需要磨练,于是决定用自己赚来的5万元钱,开个小公司。

  梅献珍是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梅村人,家里的收入主要靠橘园。去年回家,梅献珍给父母包了4万元的大红包,令父母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八成学生参加过勤工俭学

  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像梅献珍这样的学生为数不少。该校副院长黄健民说,义乌有著名的小商品市场,商业氛围十分浓厚,这给学生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发展平台。

  除了配合市场的发展,设置了不少实用专业以外,该校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文秘系卢杨静在浙江伟海拉链公司实习不久就被任命为总裁办公室主任助理;市场营销专业邓群利在义乌中高集团实习几个月就被任命为广州区经理;旅游系大二学生胡展源在网上开了一家旅游用品商店,生意也不错。“我们一直鼓励学生要自食其力,并主动去获取机会。”据该校院办副主任徐美燕介绍,在他们学校中,有约80%的学生参加过勤工俭学,约60%的学生生活费能够自理,约30%的学生能够自己支付学费。

  职高生有职高生的优势

  黄健民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多数是从职高生考上来的。“论文化水平方面,他们比不上其他本科院校,但他们很机灵,很活跃,善于和人打交道。”

  市场营销专业的斯斌斌在义乌民用航空货运有限公司实习的时候,一开始每天坐冷板凳,后来他主动提出来,能不能让自己出门去接快递业务,这项业务公司以前从未做过,经理一开始还不放心,可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小斯人晒得黑黑的,订单接了不少,所以就破格提前和他签下了就业协议。

  斯斌斌说:“现在的公司企业都很现实,关键看你能不能为他们创造财富,所以他们特别喜欢实践能力强的学生。”

  徐美燕介绍,今年,来义乌工商学院招聘的单位有400多家,提供岗位6000余个,而学院的毕业生只有1008人,“来托关系要人的单位太多了,有时我不得不关掉手机。”校长贾少华说。 (记者马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