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忠县出土百件文物 东汉墓中有个“歌舞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49 新华网

  本报讯昨日,文物专家对忠县刚出土的百件东汉文物(昨日本报3版曾报道)进一步考证发现,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量歌舞俑。据初步考证,这是东汉陪葬的“歌舞团”。

  记者发现,出土的歌舞俑除扶琴俑和吹箫俑保持完好外,其他打鼓俑和舞俑残缺不齐。这些俑高约20厘米,五官端正,面带笑意,造型生动,体姿自然。尤其是那组舞俑,腰枝纤细,衣带飘逸,躯体轮廓线条流畅优美,有“恐被风吹去”之感。

  四川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宋先生称,从陪葬的10个歌舞俑在墓中的排列状况看,这很可能是当时的“歌舞团”。从造型上看,已摆脱了呆滞生硬的模式,逐渐转向短小生动,富有生趣的新风格。

  宋介绍,到东汉,以人殉葬已为法律不允许,俑便成为不可缺少的陪葬品。“凡活人生前占有或喜欢过的东西,死后仍属此人。”宋说,从墓主陪葬拥有的“歌舞团”来看,他生前不是一般的贵族,除生活富裕外,还嗜好歌舞升平的生活。(记者杨登权/文罗川/图)(来源:重庆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