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插根导管动心脏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27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蒋炜宁通迅员赵冠菁

  没有手术刀的划动,只见病人的大腿上一个圆珠笔芯粗细的孔里插入了一根细长的导管;手术医生注视的不再是病人,而是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病人心脏立体投影,同时摆动着手中的导管。昨天上午,记者在市第一医院目击了我市首例三维导航标识下的心房颤动消融手术。

  8时55分,记者在手术室外通过大屏幕观看手术。只见一根特殊的导管从病人股静脉处穿入,随血管一路缓缓上行来到右心房,穿过左右心房的间隔,一小时后进入左心房。此时,安置在手术台下的三个磁场自动开始工作,从纵、横、深三个轴向上释放出不同形态的磁场。这根进入左心房的特殊导管感受着三个轴向的磁场变化,将数据传给相连的电脑,画出心脏三维实时解剖形态。

  10时05分,记者穿上十来公斤重的铅衣进入手术室,见到电脑屏幕上一个绿色的心脏图像正在不断变换形状。在手术室观摩的心内科医生告诉记者,接受手术的是一位69岁男性,心慌胸闷已有5年,前些时候检查出得了阵发性房颤。房颤是心率失常的一种,在老年人中较为常见,一般很难用药物彻底治愈。过去只能在X射线的引领下施行房颤消融手术,但由于传输出来的图像是平面的,手术点的寻找不精确,往往手术效果不佳。

  由于心肌上有兴奋灶,造成收缩失常,导致房颤发生。这根深入心脏的特殊管子通过对病人左心房肌肉的电位对比,很快找出了兴奋灶所在。手术医生告诉记者,从这根管子喷出的射频电流会灼烧一部分心房肌,使它们凝固性坏死,丧失导电能力,从而在源头上扼制房颤的发生。

  心脏内有四根肺静脉需要射频消融,伸展开来后,其中两根长不到20毫米,另外两根长只有8毫米。在如此狭小的空间里,这根特殊的导管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

  12时许,首例三维导航标识下的房颤消融手术结束。半小时后,病人从麻醉状态中苏醒,他笑着说:“想不到不用开刀、吃药,就能根除病灶。现在的医学是越来越发达了。”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晓敏在接受采访时说,三维导航标识下的心脏除颤手术成功率达90%以上,比过去整整提高了20个百分点。国外于两年前就开展了此项技术。眼下,继北京阜外医院、上海中山医院等大医院后,我市一院是国内第五家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来源:宁波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