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入读民办幼儿园贵过读高中 保教费每月近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接近公立高中每学期学费,不过这种收费并未违反广州市新规定

  本报讯记者许悦、实习生李淑怡报道:孩子在广州市天河区某民办幼儿园读书的王先生,放假前被接到的一张通知吓了一大跳:孩子每个月的保教费下个学期起从现行的220元提升到980元,每学期增加3800元。一先生说:“孩子进不了公立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收费又放开了,这么贵的费用压得家长好辛苦。”

  保教费贵过高中学费

  据王先生反映,孩子就读的幼儿园是单位办的民办幼儿园,原本每个月的保教费是220元,另外加收40元的借读费。最近幼儿园突然宣布,保教费下个学期起提高到980元,但优惠价老生只需580元,新生则收680元。王先生很有意见:“每个月580元的保教费,加上孩子在幼儿园的午餐费和各种兴趣班的费用就已一千多元……穷一点都读不起幼儿园了。”“现在社会上好像对中学和大学的收费比较重视,相比之下幼儿园的收费似乎被忽略了,有关部门怎么允许一个幼儿园的收费突然陡增这么多?希望有关部门在批准收费时能考虑一下一般家庭的承受能力,并对幼儿园的收费加强监督。”记者调查了6家小学、6家中学了解到,公立小学每年的学杂费至多不过六七百元,高中虽然不属义务教育范畴,但公立高中每个学期学费也不过是1100元左右,平均每个月学费只需220元。随后记者又调查了6家民办幼儿园,发现费用差额很大,保教费从270元到上千元不等,有的还要每年收取两三千元的赞助费。以这个调查结果为论,就如王先生所说的:“读幼儿园贵过读高中!”

  幼儿园也叹入不敷出

  读个幼儿园咋就这么贵?王先生的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大吐苦水:现在民办幼儿园除了要支付职工的保险费、老师的培训费等费用外,寒暑假没有收入却还必须给员工发工资;老师的工资都很低,保育员一个月才六七百元,幼儿园也是没有其他办法才决定提高保教费的。“我们新的收费标准是根据成本核算的,已上报物价局备案。听说明年幼儿园转制后要多交纳小区管理费、国有资产占有费等,我们在成本核算上事先算上了这笔费用,免得到时候又要重新上报物价局备案,因此才会得出980元的收费标准。但因为这些费用暂时还不用缴交,考虑到一下子涨价这么多会加重家长的负担,我们才决定收取新生每月680元、老生580元”。“另外,过去家长每年要交2000元的赞助费作设备建设之用,以后实行一费制就不必再缴交赞助费和借读费了,若把2000元分摊于每学年十个月里,每个月加上保教费也要460元,所以新收费实际上也不过是涨了120元。但如果以后幼儿园的成本增加,例如需要上缴的税费增加了,也不排除再次涨价的可能”。

  新规定放宽收费管理

  据了解,2004年始广州市实行新规定,放宽对民办教育收费的管理,现在民办幼儿园都不再统一收费标准。按照新规定,民办学历教育收费实行审批制,民办非学历教育收费实行备案制,这意味着民办幼儿园由原来的政府定价改为市场调节价,收费的项目和标准都由学校自主决定,报物价、教育部门备案即可。“民办教育收费的放宽并不意味着学校可以乱收费。”新规定要求,民办教育机构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应在招生简章公布前不少于15个工作日报物价部门审批或备案。民办教育机构应将物价部门批复的收费文件或《收费备案表》连同《办学许可证》悬挂于招生收费办公场所显眼位置,并在招生简章或招生广告中公布收费项目及标准。(子琦/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