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与车间相距2米远 28家住户遭受污染1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30 宁夏日报

  近日,中卫市气温高达36度左右,可是位于中卫市城区文昌镇卫谢南路的原中卫县林业局家属楼的28户人家却不敢开窗户通风。因为和宁夏石林新型建材公司建材厂(以下称建材厂)二粉车间相距仅2米多远,他们被迫每天忍受噪音、白灰和黑烟的危害,而这种情况已有13年之久。

  6月17日,记者接到电话来到这幢家属楼院子时,看见地上是一层白灰,建材厂的机器
轰鸣声振聋发聩,一座烟囱和4座出气孔正在喷云吐雾,相映成“灰”。

  在3单元4楼一住户家里,桌子上是一层厚厚的灰尘。主人说,他一天要擦七八次灰,但总也擦不干净。在阳台上,记者看到周围的树梢上都是白色灰尘,主人养的几盆花也难幸免于难,花瓣上全是白灰。主人无可奈何地说,他过去养花的心劲挺大的,但自从搬到这里,每天听到的是噪音见到的是灰尘,人已经快麻木了。

  几位1988年在这座家属楼建成后就入住的老住户说,每到大风天气,由建材厂冒出的白灰和黑烟更是肆虐,呈弥漫之势,将家属楼包围,100多米外不见楼的轮廓。遇有球磨机和锅炉的突然起动,他们感觉整个心脏就要跳出来。这些住户说,因为长期住在这里,他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脏病、失眠和动辄呼吸道感染等症状。一位王姓住户说,她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经过她多次和建材厂交涉,只是在6月7日停了一天炉。

  据了解,建材厂二粉车间始建于1992年。13年来,这28家住户曾多次就建材厂的噪音和污染问题找过有关部门,但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住户们说,他们已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

  建材厂一位主管生产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为了尽量不让白灰飞向外面,二粉车间从提升机到震动筛已全部用石膏板密封,并安装了陶瓷多管除尘器,封堵了车间窗户。这位负责人说,早在去年,作为污染企业的建材厂的搬迁,已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厂里也选好了新的厂址,但苦于没有资金,迟迟无法搬迁。

  6月21日,中卫市环保局监监察院支队一姓郭负责人告诉记者,原中卫县林业局家属楼的住户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中卫市环保部门已将建材厂列为“环保监察行动”重点治理企业,曾多次责令该厂整改,但因该厂基础设备老化收效不大,为此,中卫市环保局已于去年向中卫市有关部门建议对建材厂实施搬迁,现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处理此事。(本报记者罗吉元)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