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东江水位逼近警戒 河源四县死亡12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7:36 新华网

  枫树坝水库开始泄洪,162条公路被冲毁

  河源各地昨天继续遭受暴雨及大暴雨袭击。从前天8时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514.3毫米,其中雨量最集中的东源县新回龙镇降雨779.4毫米,东江水位逼近警戒线,枫树坝水库水位已超过警戒线并已开始泄洪。各县因塌方和山体滑坡已造成1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2.28亿元。副省长李容根到河源考察灾情。

  水位:

  据昨天下午2时30分录得的数据,东江河源段水位为36.55米,只比警戒水位低1.05米,流量每秒3630立方米,为近年来最大;新丰江水库水位108.66米,比警戒水位低5.34米,枫树坝水库水位162.43米,比警戒水位高出0.43米,昨天起已开始泄洪。截至记者昨晚10时发稿时止,暴雨还在继续。

  交通:

  暴雨造成205国道、省道341(官灯线)、河汕线以及一些县道、村道等多处塌方;205国道等162条公路被水冲毁,交通中断,2542个工矿企业受灾停产。京九铁路黄田、义合段发生多处塌方,红旗水库决口,造成京九线20余趟列车受阻,被迫折返。新丰江库区新回龙镇因山体滑坡导致水、电、路全部中断,市区供水管道被洪水冲裂,部分地区生活供水中断。东源县部分乡镇通讯中断,大部分乡镇交通中断。源城区埔前镇双头村2000多人被洪水围困,水深达2米多,由于该村紧邻东江,惟一的村道被淹,导致该村成为孤村。

  灾民:

  据统计,河源全市98个乡镇有62个受灾,受灾人口58.9万人,受困8000多人,因泥石流、塌方致死的12人中,东源县2人、龙川县4人、紫金县3人、和平县3人。此外,今天是河源市中考第一天,因受暴雨影响,源城区埔前镇等地部分考场被淹,有35名考生被安排延期考试。昨天中午起,武警广东省总队、75210部队以及河源当地广大干群已全力投入救灾之中。冲锋艇不停地在水面穿梭救人。另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晚到明天,河源仍将有明显的强降雨过程,预计东江水位将进一步上涨。(黄礼琪 邓道宇)

  河源·抢险片段

  泡沫盒救出母子

  昨天12时,武警官兵们又赶到源西一路一带疏散群众。在等待救援的人群中,有一名刚刚生育的母亲和她两个多月大的孩子怎么也不肯离开。年轻的母亲甚至还对官兵们说:“打死我也不会出去!”原来,她是不想孩子和自己沾到水,吹到风。张晓泉只好向母子俩保证,绝对不会让他们吹风淋雨。官兵们找来一个大塑料泡沫盒,将两人抬出了房间,上遮雨下挡风。过激流时,为了不让她们沾上水,干脆将两人一同举了起来。

  灾民悬梁被解救

  前天上午11时左右,河源市临江镇斩坑水库水位超过堤坝,随时可能出现垮堤危险。

  昨天中午12时,堤坝正下方的梧峰村,村中大部分房子都已经被洪水淹没。在武警官兵挨家挨户耐心劝说下,2500名被困群众紧急撤离现场。

  但在紧急关头,队员们还发现有一处住户的大门虚掩,原来在三楼有一位老人已经准备悬梁自杀,绳子都已经套在了脖子上,要与自己的家产共存亡。危急时刻,老人被及时解救下来,并转移到临江公安基地。

  巧用胶管救夫妇

  昨天下午梧峰村还有一对40多岁的夫妇被围困洪水之中。

  夫妇俩在一个四周都是水的土坎上焦急等待,解救小组成员迅速赶到其对岸。此时,夫妇的房子大部分被淹,所站的位置上方就是汹涌的洪水从斩坑水库急冲而下。

  紧急之时,官兵们让夫妇俩将冲猪圈的水管抛过来,将其绑在对岸的树上,激流这边因为没有树绑,就让三名战士用力拉住。四中队副队长兰益锋抓住胶管游到对岸,当看到妇女已冷得发抖,很难保证能抓得住胶管时,兰益锋将绑在胶管上的6个挎包系在妇女的腰上。

  兰益锋一只手抓住胶管,一只手紧紧抓住妇女的手臂,护送夫妇俩沿着胶管慢慢地往岸边爬。当夫妇俩和兰益峰从水里上来时,妇女的裤子和鞋子全没有了,身体酥软地瘫在地上。回头再看刚才所站的位置,已经是一片汪洋。(胡军谢尔琪周彦 何丽平)(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