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裔神探李昌钰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8:31 东方网
华裔神探李昌钰二(图)
  辛普森案后,李昌钰变得更加炙手可热,在随后的十一年里,李昌钰先后参与了白宫律师自杀案、克林顿绯闻案、波黑尸骨鉴定以及“9·11”事件后的法医勘查。

  (记者:听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先生遇到麻烦的时候,总会想到你,像他的白宫律师自杀事件,还有后来他自身的绯闻案,就说在为这些政界要员做鉴别的时候,您会不会有特别的压力呢?)

  李昌钰:因为我从事鉴识工作已经久了,46年了,从开始从警,到现在46年,什么压力都经过了,所以也没有人敢对我施加任何的压力,就像陈水扁的案件,同样的,我收了上千百万的书信跟email,但是我一个都没有回,也没有看,就告诉他们,我鉴定的结果就是结果。

  说起陈水扁枪击案,这是最近李昌钰参与鉴定的最广为人知的一个案例,2004年3月19号,正当所谓的“台湾大选”期间,代表泛绿阵营的陈水扁和吕秀莲在台南市区为所谓的选举进行造势,结果双双遭到枪击,此后不久,泛绿阵营就在所谓的“大选”中以微弱优势胜出。这一事件,在台湾岛内掀起轩然大波,在所谓的“大选”中失利的泛蓝阵线,指责“319”枪击案是陈水扁一手炮制的苦肉计,陈水扁本人根本没有受伤,所谓的枪击目的就是为了拉选票。为了查明真相,由李昌钰负责的调查小组于4月10号抵达台湾,开始现场侦察。首先,李昌钰详细勘查了陈水扁的衣物。

  李昌钰:这是陈水扁的衣服,夹克,他的衣服这里有个子弹洞。大家看,是斜着进去的,所以告诉我们,那个铅弹也在翻跟头,打到他的衣服的时候,是斜着进去的。他的汗衫,是棉质的汗衫,也有两块血,这是进口洞,这是出口洞,所以在唯物证据学上讲,这两个子弹是有打穿他,打穿他的衣服。

  此后,李昌钰又到枪击案现场进行了勘查,经过缜密分析,基本展示了整个枪击事件的全过程。

  李昌钰:因为吕秀莲是坐在后座这里,她的右膝受伤,所以我们知道这里有一点,玻璃上的弹孔有一点,所以这两点就成一个直线,这个直线就被我们用镭射退回去算,计算出来。我们推算以后,就知道这个嫌凶的位置,是从金华街10号到14号当中,每一个,也可能站在这里,也可能站在这里,也可能站在这里,/我们推算以后就知道凶手是在大概这个地区,吉普车快到的时候他打了第一枪,打穿玻璃,打到吕秀莲,是这个位置,然后吉普车继续行进,打了第二枪,打到陈水扁的肚子,等到吉普车跟这个枪管,凶手平行的时候,这是第二枪。

  此外,在对子弹进行详细鉴定之后,李昌钰也有不少新发现。

  李昌钰:我们发现这个铜弹制造的方法很特别,大家看,有这个圆圈,这里有一个铜珠,我们发现他转过,然后当中间转细再用剪刀剪掉,所以一次就做两个铜弹,所以假如能够找到这个机器,我们就可以比对,假如找到那把剪刀,我们就可以看到剪刀痕。所以当时我们继续调查,检验,发现用的车床,弹壳和铜弹用的是同一个车床,测出来,同时我们发现,虽然这个枪管没有来福线,枪管上面有一定的痕迹。

  按照这些线索,台湾警方很快找到了涉嫌购买这一枪支的台南居民陈义雄,虽然最终他意外死亡,使得“319”枪击案至今真相不明,但是李昌钰博士在此案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再次得到了广泛认可。

  作者:袁飞

  (来源:东视广角-东方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