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裔神探李昌钰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8:31 东方网
华裔神探李昌钰三(图)
  时至今日,李昌钰早已成为名扬天下的华裔神探,而这,和他对刑事侦察的独特兴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965年他前往美国求学的时候,首先是拿到了生化博士的学位,随后就开始进军鉴识科学领域。

  李昌钰:我真正喜欢做的就是刑事侦察,所以我警察的经验,加上科学的常识,学识,两者结合起来,所以鉴识科学那时候才开始名扬。

  李昌钰强调,在如今的案件侦察过程中,现场的侦察和对物证的鉴定,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他之所以能在大案中屡屡获得成功,也是因为对各种鉴识手段的科学运用。

  李昌钰:我们破案的信息,以前叫情报,是到处都是,你要怎么能看出来,怎么能在那一片树林里找到你那一棵树,因为我们常常,古时的话说,只看到树,看不到林,我们现在做鉴识工作,不但想看到林,还要看到每一棵树。

  因为在这方面的卓越贡献,李昌钰荣任美国首位州级华裔警政长官,也是美国历史上官职最高的亚裔执法官员,他迄今为止获得过世界各国800多个荣誉奖项,并且成为三所大学的终身教授,他侦办的不少刑事案件,已经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和警界的教学示范。

  记者:那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您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你觉得是您身上中国人的特点对你帮助大一点还是您身上美国式的习惯对你大一点?

  李昌钰:当然是中国人的特点,不用讲的,现在美国很多刑警队长,警察局长,都在研究我,我说你们没有办法,你要长得跟中国人一模一样,要吃中国饭,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个事实。当然中国人的传统,敬业的精神,是外国人比不上的,第二个呢,中国人的逻辑思维是外国人有的时候比不上的,但是我们应该运用外国人的特长,他的科学方法,他处理事情的程序跟方法,这些都需要中西配合起来。

  2000年,李昌钰从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厅长的职位上退休,从此就开始四处游历,开办讲座,目前他在全球范围内的讲座安排已经排到了2008年。他觉得,利用有生之年,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刑事鉴定人员,是他最大的快乐。

  李昌钰:我们人只到世界上一次,这一次是匆匆忙忙来,也是匆匆忙忙走,当然很多人一百年很长的时间,但是你在宇宙来看,这一百年太短了,这一百年时间,你要怎么去运用,你可以说我赚很多钱,赚了钱你到最后干什么,我们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所以我一生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给世界人类留一点东西。

  在这次如皋的演讲结束之时,李昌钰博士拿出了自己的人生观与大家共勉,也许这正是他之所以能够成为“华裔神探”,能够受人尊重的根本原因。

  李昌钰:最后我跟大家共享的是我的人生观,人生,在平淡之中求进步,在艰苦中见其光辉;人生,要在沉默之中求智慧,又在活跃中见其弘愿。谢谢各位。

  编后语: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李昌钰所参与的几个举世闻名的大案,成就了他在警界乃至全球的赫赫声名,也让他成为华人世界的一大骄傲。

  当然,光环的背后总有不为人知的汗水和艰辛,鉴识科学需要异常缜密的分析,需要细致入微的观察,偌大一个犯罪现场,往往需要走遍每一个角落,才能发现至关重要的证据。李昌钰的成功,需要严谨的态度,需要理性的思维,需要坚韧的毅力,同样需要百折不回的耐心,这些成功的基本要素,也许是值得我们细细回味的。

  作者:袁飞

  (来源:东视广角-东方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