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是正宗七家湾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4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还有一家最早做清真饮食的百年老字号‘李荣兴’,是从七家湾出来的。”一位老南京看了金陵晚报的报道后,热心地向记者提供线索。

  昨日,记者在凤凰二村小区露天农贸市场里,找到了这家偏居深巷中的老字号。老板
李帮政告诉记者,真正祖上传下来的人只有自己一个,是唯一的正宗七家湾传人。百年老店的唯一传人李帮政告诉记者,七家湾的清真饮食店有很多,并不限于七家湾这一条街,但目前七家湾清真饮食在历史上有记载的仅“李荣兴”一家,小店的一绝——牛肉汤就是金陵野史中提到的“金陵早点四绝”之一。

  关于“李荣兴”的历史,李帮政说,有据可查的是在民国三年,祖父李厚明在光华路33号(现在的甘雨巷)的“李荣兴”小吃店,当时店的大门正对着现在七家湾仅剩的那半条街,后场在光华路17号,那是宰牛的地方。解放后,“李荣兴”由父亲李安忠接手经营。

  李帮政“生在店里、长在店里”,从小就在店里帮父亲干活,看着父亲宰牛、做卤菜、做清真小吃。李帮政回忆道,小时候自家店里的清真饮食品种比现在要多,除了常见的生煎包、牛肉锅贴、牛肉馄饨、卤菜等,还有对开、油茶、牛肉松等现在已经“绝迹”的好东西。不过现在自己店里的品种还是最多的,“牛肉包子、牛杂这些别家都做不出来的。”他很自信地告诉记者:“现在场地条件的限制做不起来了,如果能有七间门面、500多平方米的面积,我就能把一些现在没人做的清真传统手艺恢复起来。”

  2002年3月,在朋友的介绍下,在凤凰西街再次打出了“李荣兴”的招牌,并将“李荣兴”注册为商标。

  严格选料是一绝李帮政说,当年还在七家湾的“李荣兴”,前店后场,牛都是在场里现宰杀的,选用带肉的新鲜骨头放在大锅里熬成汤,那口锅也是特制的,直径一米多。一大锅牛肉汤要熬三四个小时,由于真正的“宰鲜卖活”,又是一次性熬制,牛肉汤的味道“比老母鸡汤都香”。

  现在那种场面是不可能恢复了,李帮政说,在七家湾时的“李荣兴”是传统型的清真小吃,现在要保持只能做一些改革,比如以前用骨头汤打馅,现在就用特制的香料熬成卤打馅。

  李帮政告诉记者,锅贴、包子要用嫩肉,不能有一点杂质,而且每一个锅贴、包子的面皮和馅料的大小也有严格规定。“学徒在制作时,我如果感觉不对,每做一个都要上秤称重量的,不能多也不能少。”

  “一个标准的锅贴,皮要薄,但薄要薄得有咬劲,里面的馅料不会渗出来,包好后的锅贴放在桌子上要能立得住,不会瘫在那里。”

  不敢注册“七家湾”在2002年,李帮政就将“李荣兴”注册成商标。“当时自己有两块招牌可以注册,一个是‘李荣兴’,另一个就是‘七家湾’。但最后还是只注册了‘李荣兴’。”李帮政说,七家湾几乎已成了清真美食的一个品牌,人们说起清真食品第一反应就是要到七家湾去,况且自己家的老字号也是从那里发源的,自己想把七家湾这块牌子保护起来,可外面用的人太多,到处都能看到七家湾,如果自己注册了,不去维护它的声誉是失职,而要维护又没那个能力,反而会砸了“七家湾”的牌子。

  (编辑 五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