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院凭孩童证词判狱警死缓续: 律师8年为其鸣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3:56 法制早报

  -经典元素: 1、8年6审,坚持不懈无偿代理。 2、认定冤案,申诉到底,至死不渝。

  -出场律师: 沈阳盛东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玉甄8年前的孤独呐喊 “整个案子的事实和证据我心里有数,我会随时关注这个案子。”

  2005年4月27日,任文翔并不知道电话那端的赵玉甄律师躺在病床上,止疼药正以每
秒40~60滴的速度注入赵玉甄律师身体:“五一节过后,我会继续为你哥哥办理申诉。” 赵玉甄律师没能实践诺言,两天以后, 4月29日赵玉甄律师因肝癌病逝。

  8年中已经成为常事的电话联系,这一次成为赵律师留给任文翔和他哥哥——任文辉的遗言,时间大约有十几分钟,内容全部是任文辉案的案情分析。

  《“疑罪从轻”被判死缓 河南警督山西狱中喊冤》6月3日见诸《河南商报》报端,迅速为各大报纸网站转载,“任文辉案”令社会各界一片哗然。 赵玉甄律师没有看到,截至6月6日,18位法律界人士到《河南商报》查阅卷宗、全国各地200余位读者就任文辉案给报社打电话发表看法。

  “错案的社会危害性,有时远比犯罪分子给社会造成的危害大得多。这方面教训不能再多了。”而1998年3月1日,在山西太原,只有他一个人在为此案奔走呼吁:“为此,恳请依法对此案实施法律监督。”

  电视“定”下辩护人 1997年上半年的一天,正为弟弟任文辉被抓而心神不宁的任文玉出差到沈阳。下午,无法排解情绪的任文玉随意选了一个当地的频道,但立刻他的目光就被电视画面给“粘”住了。

  他一眼就认出来,画面上的主角正是他的老战友赵玉甄,更让他惊奇的是,这是一个正在进行庭审直播的节目,赵玉甄是被告的代理律师。 任文玉目不转睛地看到庭审结束,赵玉甄代理的一方胜诉,他立刻拔通了赵玉甄的电话。“如果我弟弟一定要面对审判,那么能够让他洗清罪名的律师就是你。” 1997年9月24日 ,赵玉甄律师出现在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上,成为任文玉的的弟弟——任文辉辩护律师。 “我已经记不清他为这个案子去了多少次山西。”回忆让赵玉甄的老伴为他的忙碌心疼。在赵玉甄的老伴的印象里,赵玉甄从来就没有过节假日和休息的概念,任何时候只要案件需要,他都会立刻拿起他的公事包出去调查。

  从 1997年9月24日任文辉案件一审开庭,10月15日判决,到12月3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直至1999年6月23日 山西省高院终审裁定、同意太原市中院的死缓判决,在“任文辉案”六审六判中,14年军旅生涯性格上烙上“倔强、顽强、雷厉风行”印记的赵玉甄律师一直坚持为任文辉做无罪辩护。 两个诺言没有兑现 无论是在辛西亚律师事务所,还是辽宁沈阳的律师协会,所有人都亲切地称赵玉甄律师“赵老”。这不仅因为他在所里年纪最大,更因为他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

  然而“赵老”却有两个诺言没有兑现。 “走的太突然了!五一节前,赵律师只说住院了,我以为没什么大病,他的声音还像平时一样洪亮。”任文翔描述着他最后一次和赵玉甄通话时说。当任文翔再次拔打赵玉甄的手机时,本该在电话那端的人已经匆匆离开了人世。

  但8年中,为“任文辉案”出具了一份份辩护词、草拟上诉状、发表法律意见,一次次在法庭上为任文辉据理力争,奔波于山西各级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为任文辉申诉,赵玉甄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已经足以让任文翔满意:“他是个负责任、说话算数的律师。”“我们不知道该怎样才能再找到一位像他一样负责任的律师,为我们说话。” 2005年4月22日 ,是赵玉甄律师59岁的生日。“买个生日蛋糕来给你过生日吧!”病中的赵玉甄没有同意老伴的建议,他一定要等五一节女儿放假回来,回家好好庆祝。他终于没有吃到59岁的生日蛋糕。 (记 者 汪 彦 /文)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