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点子局长”郜希君:为官当为百姓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04 新华网

  “为官当为百姓忙。但怎么忙,忙什么?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多为农民出赚钱的点子,想致富的招数。”这是河北省献县畜牧水产局局长郜希君常说的一句话。

  郜希君肤色黧黑,看上去不像个“官”,倒似常年劳作的农民。但了解了他办成的那些大事,记者不禁对这个外憨内慧、计高谋深的汉子生起由衷的敬意。

  “一只羊富了一个村”,是郜希君的精彩之笔。2000年夏,郜希君来到全县最偏僻的北宫村,当时全村每家能拿出500元现金的不到20户。没钱能不能想出挣钱的道来?郜希君想出了一个点子:争取小额贷款,让每个村民至少买一只本地母羊。有人不以为然:一户养一只羊,哪辈子才能富起来?

  郜希君却胸有成竹。回到县里,他东借西凑,花1.8万元买回了一只波尔种羊,送到北宫村。他告诉村民,本地羊经优种羊改良之后,每天就能长四两到半斤。一代杂交羊,每只能卖到1000元,二代杂交羊每只至少能卖到2000元。村民们服气了。

  目前,北宫村养羊5000多只,肉牛500多头,仅此一项,年纯收入22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此后,郜希君多方筹资兴办了种羊场,先后改良本地羊8万多只,为周边群众增收1000万元。

  如果说养羊、养牛的成功,体现了郜希君独特的工作思路和计谋,那么“旱地捡鱼”更是他的得意之举。2001年之前,献县水产养殖是个空白点,没有一亩养鱼的水面。郜希君又琢磨了起来。他发现,全县仅高速公路取土区以及废弃的坑塘、窑地至少有两万亩,开发潜力很大。在他的游说下,郭庄镇霍庄村农民刘连成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承包了100亩洼地,打了一眼深机井,用浅层苦咸水搞起了水产养殖,当年就见到了效益。如今,全县水产养殖面积已达3000多亩,收入600多万元。这里的鲜鱼活虾,还破天荒地打入了首都市场。

  几年来,郜希君心系乡亲,授计解贫,许多点子可圈可点。但他心中却始终恪守这样几条“戒律”。

  一是力戒只说不做。早在2000年,随着牛羊养殖的迅速发展,郜希君就提出了大力发展苜蓿种植的思路。酷暑7月,郜希君带着干部下乡宣传,喊哑了嗓子,晒曝了皮,仍没人愿意种。后来,他找到种田大户许东胜,他和技术人员在雨中整整干了一天,帮助许东胜播种200亩苜蓿。到现在,献县苜蓿种植面积达到7.3万亩,成为牧草大县和华北地区最大的苜蓿良种繁殖基地。

  二是切忌思维懒惰。近几年,肉鸡和鲜蛋产业不景气,而绿色畜禽产品特别是散养的笨鸡却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那么,笨鸡养殖如何形成规模呢?郜希君在一次下乡途中突然想到:能否利用草地、林地和果园牧鸡灭虫,让笨鸡在田野中吃草、吃虫、吃蚂蚱?随后,他动员承包户孙世来在地里放养500只鸡,结果,一斤饲料没有喂,每只鸡纯收入10元。郜希君这个点子引起了省里专家的关注,一个“草地养鸡”研究项目已在献县正式实施。

  三是有了好点子,还要跟踪服务,不可虎头蛇尾。西段村农民杨国芹想办一个大型养殖场。郜希君帮他确定养奶牛。很快,牛买了回来,前来参观、考察的人络绎不绝,但郜希君仍感不放心。思来想去,他抄起电话找到杨国芹,急切地说:“老杨啊,你马上组织人建个大型青贮池,趁地里的玉米秆还没砍,赶快收购贮存起来。”有了充足的饲料,这个奶牛场越办越红火,现存栏数已达700多头。

  四是出点子绝不能谋取个人回报。畜牧水产局天天与养殖户打交道,所到之处,鸡鸭鱼肉应有尽有。因此,郜希君为自己和下属定下了“铁规矩”:农民需要咱帮忙,一定要随叫随到,不能讲价钱。不准到养殖户入股,不准索要财物,不准参加任何形式的品尝活动。

  “金点子开出致富路,‘三个代表’温暖民心”。去年春天,临河乡富庄村群众给郜希君送来一张特殊的奖状,授予者是该村百余名养猪户。这个村靠郜希君的点子成为全县有名的种猪基地,全村人都感激他。郜希君感动地说:“只要你肯为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就会把你当亲人!”

  现在,郜希君正快马加鞭,谋划着要在3年内,让当地畜牧水产产值占到农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到那时,农民的日子就会更红火了。(韩非大中广欣)(来源:半月谈/新华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