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帮教,让毒品远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13 江南晚报

  南禅寺街道是去年组建的一个新街道,居住着近10万人,有100多处餐饮、浴场、网吧等公共场所,296名涉毒人员在此出没,可以说是个吸毒“重灾区”。街道工作人员通过“接茬帮教”戒毒出所人员、跟踪巡查解教人员、监管刑释人员和委托人户分离人员等帮教措施,努力将这里建设成了禁毒先进地区。在禁毒日前夕,记者听到了他们的故事。

  七旬父母力挽小儿昨天,一对七旬老夫妇走进南禅寺派出所,向民警反映儿子的近况
。他们非常配合社区禁毒工作,几年如一日照顾着在毒品边缘挣扎的儿子。李老夫妇的儿子42岁,吸毒5年多,曾被送去强制戒毒,出来后没有彻底远离毒品。开始时儿子出门,他们就跟在后面,渐渐力不从心。他们就和地区民警联系,只要发现儿子晚饭后溜出门,不回来住或者和粉友接触,老人马上告诉民警。5年来,儿子的毒瘾在监督下慢慢减轻。老夫妇表示,不能保证儿子彻底戒毒,但要尽力挽救他,不让他越陷越深。

  失学少年重回校园18岁的小涛是个可怜的孩子。母亲在他3岁时离家出走,父亲后来染上毒瘾,是名“二进宫”吸毒人员,已被送去劳教。小涛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很艰苦。2003年他考上了职中,可开学没多久,奶奶出车祸离开了人世。小涛挥泪辍学,由于没有技术,找工作到处碰壁,最终在一家浴室里当起了发毛巾的小工。不久爷爷又摔坏腿,日子雪上加霜。街道人员得知后,伸出援手帮他复学。

  戒瘾丈夫送妻戒毒风光里的刘平克服毒瘾后又送妻子去戒毒。他原先做水产生意经济宽裕,1996年时因为好奇染上毒瘾。妻子多次劝说他都不听,赌气也吸了几口,结果夫妻俩一起掉进深渊。他们把6岁的儿子扔给外婆,成天除了弄钱买粉什么也不做。一次他去看望儿子,无意听到邻居叫小孩不要理他儿子。回去后刘平越想越惭愧,决定争一口气,和妻子开始戒毒。不久,他成功摆脱了毒瘾。妻子毒瘾还是很深,刘平把她送进派出所,让她去劳教。刘平说,他已脱毒4年多,等着妻子回家好好过日子,要把失去的幸福和尊严找回来。(文中人名均为化名)(容芊、益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