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期突遇高温大年变身小年 今年马山杨梅味特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13 江南晚报

  本报讯 昨日,马山杨梅采撷销售基本结束。只是今年马山杨梅特别味甜又汁丰,让人吃了回味无穷。

  素有“江南果篮”之称的马山,尤以盛产杨梅而名闻遐迩。马山杨梅被誉为“吴越佳果”,历来在荔枝之上,这源于宋代苏东坡曾赞曰:“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因为马山土壤肥沃,又浸润于太湖之中,气候特温润,极其适宜杨梅生长。马山杨梅历
来以型大、肉厚、核小、味甜、汁丰而著称,十多个品种中,尤以“乌梅”为最,历史上曾被列为贡品。马山现有杨梅树5000多亩,年果产量在千吨以上,正常年景,经济收入均达2000万元左右,被山村农民喜称为自己的“绿色银行”,“摇钱树”。

  马山杨梅有大年小年之别。

  从年轮更替上说,今年该是大年,但是因今年花期时突遇连续多天闷热高温天气,盛开的花朵受干旱闷热而脱落,坐果率低,结果稀少,造成今年的小年。幸亏马山杨梅早已盛名于外,今年未到“夏至杨梅红满林”的上市季节,沪宁沿线广大城乡消费者,就纷至沓来,以品尝马山杨梅一饱口福为快。

  偏巧今年马山杨梅成熟早了三四天,又干旱少雨,所以今年马山杨梅果汁特别丰富而且味特甜。虽到黄梅季节但未遇绵绵阴雨,成熟果实因此没有脱落垂地,颗颗粒粒都干净。

  也许是物以稀为贵吧,今年马山的杨梅卖疯了,价格一路飙升到80元/公斤,这比往年价格翻了一番多。对马山果农来说,杨梅减产虽是不争的事实,但减收的幅度却不大。(柳白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