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名人抗战足迹:抢救“叛徒”真是危险万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邝穗雄 通讯员 肖秋荣

  八年抗战东纵牺牲2500多人!抗战老战士原省政协副主席郑群追忆血与火的岁月

  曾任省政协副主席的郑群,刚从香港参加完香港各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回到广州,这位84岁的抗日老战士带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日走百里串乡宣传抗日

  郑群在五华县二中读初二时,就参加了学校抗日宣传队,编辑抗日刊物、下乡宣传抗日,后又加入学校抗日前卫队任队长,这是共产党的外围组织。

  抗日前卫队经常下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话剧、客家山歌、街头剧等形式宣传抗日。郑群说,宣传队自制道具、自带食物。60年后,当地乡民还能一字不漏唱出那时他教的一首五句板(当地流行的说唱艺术)《抗日时令歌》。

  郑群1938年入党,次年,组织上安排毕业后的他以教书作掩护进行革命活动,主要是宣传抗日、发展党员。1940年下半年,他被派往揭西良田镇开辟工作,任该区工委书记,开夜校,发动群众,打开了局面。直到广东解放,这里成为党在粤东地区的重要联络和活动基地。

  1941年暑假,郑群又被派到和平县任地下党县委宣传部长,公开职业仍然是小学教师。半年后又被调往紫金县任县委特派员。他走村串乡,办夜校,宣传抗日,培养入党对象,拜会当地进步士绅,争取他们对革命同情和支持,一天走100多里路是家常便饭。两年间,党组织壮大,党员增加了近三倍。

  与“叛徒”联系危险万分

  1942年5月,粤北省委机关遭破坏。郑群以行商身份往来惠州、河源、老隆一带,继续革命活动。在戒备森严的敌伪心脏地带惠州,他利用公开身份,进入当地上流社会圈子,打探重要军政情报。危险常伴,他没有特别紧张,但一次奉组织之命执行抢救“叛徒”的特殊任务,着实令他心惊了一回。

  1943年下半年的一天,郑群在惠州街头无意中看到一个国民党少校似乎很熟悉,悄悄跟上,竟发现是曾任中共广东粤北省委组织部长的饶卫华。这真是非同小可,党组织活动他了如指掌,如果投敌就……郑群不敢再往下想,赶快找到省临委书记尹林平,证实饶的确叛变,但没供出多少地下党员。尹林平指示尽快把他“拉”出来。

  与“叛徒”联系真是危险万分,但为了更多同志免遭不测,郑群义无反顾。他通过反复查证,证实饶被捕后受严刑拷打,被迫供出20多个名单,但都是已暴露或已转移的地下党员。饶卫华被派到刺探东江纵队情报的特务训练班,但并不愿死心塌为反动派效力。次年,郑群等成功使饶重新脱离国民党军队,回到东纵。

  正面交锋歼日军一个班

  1945年初,郑群被任命为东江抗日自卫总队总队长。日本帝国主义行将灭亡,垂死挣扎,疯狂向东纵根据地进攻。各地伪军汉奸蠢蠢欲动。总队主要任务就是锄奸抗日,保护根据地党组织和群众安全。当时河源黄村派出所所长张家超特别仇视抗日武装,在当地无恶不作。总队派出武工队,大白天直取派出所当场将其击毙,并缴获长短枪20多支,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1945年6月,日军2000多人进犯河源。当时自卫总队才100多人。他们联合河源警备区第三大队夹击敌人,这个大队队长是致公党中央委员,当地群众在地下党领导下也拿起土枪土炮参战。抗日总队在梁威林和郑群率领下与日军展开正面交锋。郑老说,梁威林亲自拿着短枪冲进日军盘踞的碉楼。这场战斗苦战一天两夜,歼敌一个班,缴获日军橡皮艇4艘、枪支弹药等物资一批。日军狼狈逃窜。这一仗使日寇遭到进攻东江上游以来最大重挫。

  东纵牺牲2500多人

  郑群说,东纵转战东江两岸,挺进广九敌后、粤北山区和韩江地区,开展游击战争,扩大根据地,对日伪军作战1400多次,毙、伤日伪军近7000人。8年抗战,东纵牺牲指战员2500多人,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小资料:

  郑群,1921年生于广东五华县,曾任粤赣边支队副司令员、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司令员、第四支队政委。解放后,曾任惠阳、韶关地委副书记、省林业厅长、省委统战部长、省政协副主席等。现为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会长等。
寻找名人抗战足迹:抢救“叛徒”真是危险万分(图)
图:郑老畅谈抗日往事

  E-mail:wbzfb@ycwb.com

  电话:87776211-2334

  传真:(020)87765982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