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期全国灾害性天气特征:南涝北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8: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董峻)中国气象局23日公布的近期全国天气状况特征显示,6月17日以来,华南大部到江南中东部的持续性暴雨造成部分地区严重的洪涝灾害。同时,北方的高温天气也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不便,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旱情。

  南方:

  6月17日以来,广西因暴雨天气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部分地区江河水位迅猛上涨。其中梧州市、桂平市以及昭平、平南和象州等县受灾严重,梧州市西江水位已超过1998年6月初的最高水位。

  6月18日以来,广东惠州、韶关、清远、河源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局部出现了400年一遇的强降水;西江流域由于持续性暴雨,洪水流量已达到1998年以来的最大值。

  6月17日晚至6月22日,江西中部地区出现大范围连续暴雨天气。截至22日8时江西有5个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超汛限。

  6月18日开始,浙江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浙江南部的部分水库超警戒水位。

  自6月17日开始,福建省北部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天气。受强降水的影响,福建南平市受灾严重。

  北方:

  6月以来,甘肃河东地区出现了严重干旱,因部分地方出现了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干土层范围扩大,墒情持续下降,旱情发展迅速。庆阳、天水等地旱情严重,对春小麦、春玉米、马铃薯的生长已产生不利影响。

  宁夏中部因长时间无有效降水,致使旱情发展加重,作物生长发育基本停止,牧草不能返青,人畜饮水困难。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入春以来一直干旱少雨,致使锡盟干旱的范围扩大,旱情加重,春季返青的牧草大部分已枯死。

  另外,6月以来华北中南部、黄淮部分地区、江淮东部降水普遍偏少2至5成,其中河北南部、山东西部等地降水偏少6至8成,加上受近日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土壤墒情下降快。目前上述地区旱象露头,对于夏播和秋粮作物生长产生了不利影响。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