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万网民网上结婚 网婚算不算另一种"包二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十多万人在网上“结为夫妻”。很多家网站都为网民提供了网上结婚的服务,有的网站还可以颁发“结婚证”,新婚的“夫妻”还可以在网上举行婚礼。虽是虚拟,而人却是真实存在的,面对这些虚拟的恋爱、同居、婚姻,当事人自得其乐,可他们的配偶或者亲人却苦不堪言。在某些看似平静的家庭里,丈夫或妻子的网上“重婚”,正在给家庭带来危机。

  警报:“网婚”向家庭袭来

  刘先生在妻子于网上另“嫁”他人之后发出一声叹息:“网络在不知不觉中拆散了我的家庭。”因为这件事,刘先生夫妻感情已经破裂,两人决定离婚。

  无独有偶,李女士“和丈夫结婚已经10多年,娃娃都读六年级了,可他最近却在网上和另外一个女人‘结婚生子’了。”据李女士倾诉,丈夫“网婚”后,一向和睦的家庭就动荡不安起来了,从此,夫妻二人从争吵上升到武斗,伤心欲绝的李女士一气之下要与丈夫离婚,并要告丈夫重婚。可是,李女士丈夫的行为真的属于重婚吗?

  从法律上说,“网婚”并不具有法律效力,李女士也因此无法控诉自己的丈夫,因为,这一切都是虚拟的,谁又能跟虚拟的事情较真儿呢?可是,事情虽然是虚拟的,而人却是真实存在的。

  支持者:一场“婚姻游戏”而已

  一部分支持“网婚”者认为,既然李女士的丈夫的这种行为并不违法,而且,李女士的丈夫也没有把“网婚”当真,没有真的和网上的“配偶”走到一起,这件事就并没有真的影响到李女士的家庭生活,那么,李女士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同丈夫较真儿。夫妻之间并不是毫无隐私,尤其在精神上,每个人在精神上都应该是独立的。夫妻之间在精神上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但并不是说不忠于对方。有些东西应该只属于自己,配偶也不例外。

  还有“网婚”支持者说,“网婚”基于现实却又超越现实,或许正是这样才适当地平衡了活在物欲年代的人们的空虚和落寞。与现实婚姻比起来,“网络婚姻”既无实质条件,也无法定程序,根本不是真正的婚姻,对那些抱着游戏心态的人,“网婚”不过是逢场作戏,以婚姻的神圣名义,演绎一段虚情假意的故事,它类似小孩子的“过家家”。

  反对者:“精神外遇”更可怕

  更多的人是持反对意见。网络婚姻从本质上看,与“第三者”虽没有肉体关系,但精神很投入,他们在网上“结婚”、“生孩子”、过日子,犹如现实生活的复制,有的甚至迷恋对方已达到严重影响夫妻感情的程度,而且有过“精神外遇”的人群正在快速扩大,还有网民动了真情,想让“网婚”变成现实。这种“柏拉图式恋情”,尽管是现实情感生活的一种调节,但如果深入到对方或自己内心世界,就会对现实生活中的感情产生负面影响。

  “网婚”虽是逢场作戏,但在网上,有的“一男娶多妻”,有的“一女嫁多夫”,甚至可以用多个网名与同一异性结为“夫妻”,长期相互欺骗,势必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其做人的准则。一些在网上再度“成家”的“妻子”、“丈夫”相对于现实生活中的妻子、丈夫,算不算另一种形式的“二奶”、“二爷”?一些自控能力差的人,从“网婚”发展到现实生活中的婚外恋以至于重婚,很可能只是一步之遥,“网婚”对现实婚姻家庭的冲击,对家庭美德的破坏是实实在在的。这种对现实恋人精神上的背叛比肉体的背叛更为彻底。

  专家:“网婚”泛滥需要法律制约

  面对越来越多的因“网恋”、“网婚”而导致离婚的纠纷和案件,有识之士呼吁,立法机关应高度重视,尽快突破这个法律盲区。

  新《婚姻法》关于夫妻双方应相互忠实的条款曾引起广泛的讨论,但在实施过程中,“忠实”的内涵却很难界定,比如专家对已婚者的网恋、网婚等精神外遇,能不能成为离婚的理由就存在分歧。有观点认为,“精神外遇”也是一种外遇,因而引起的离婚,可作为“其他原因导致婚姻破裂”的情形处理,构成离婚的理由。但具体操作起来,却无法可依。从司法实践看,“网婚”不符合婚姻法的要求,更不受婚姻法的保护,但如果认为搞“网婚”就是重婚,也没有法律依据。现实生活中,由“网婚”引起的离婚只能以“其他原因导致婚姻破裂”的情形进行处理。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10万网民网上结婚 网婚算不算另一种包二奶?

  作者:宗和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