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研究生开水烫同学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24 新华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工商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女硕士研究生王某因为同学之间闹别扭而用开水将同学烫伤,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4天。不服行政处罚的王某将公安机关诉至法院。记者今天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认为该案未经行政复议的必经程序,驳回了王某的起诉。

  为琐事起毒手

  今年28岁的王某,是北京工商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生活的最后一年,王某所在的宿舍转来一个其他系的同学赵某,两人之间产生了一些矛盾。

  后来赵某搬到了其他宿舍居住。一天晚上,王某与赵某在开水房相遇,王某抡起手里两个盛满开水的暖瓶打向赵某,导致赵某脸部、颈部2度烫伤。经法医鉴定,赵某的伤情构成轻微伤(偏重)。公安机关据此对王某处以拘留14天的治安处罚。

  人格教育缺失

  王某对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不服,向北京市公安局申请了行政复议。在复议期间,王某又主动撤回了复议申请。几天之后,王某又再次针对该治安处罚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一中院经审查认为王某未经行政复议这一必经程序而提起诉讼,遂作出驳回王某起诉的终审裁定。

  据了解,王某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是父母的骄傲,深得宠爱。

  王某在读大学和考上硕士研究生后,逐渐暴露出不会恰当地处理与老师、同学关系的问题。比如,王某不太注意与老师、同学间的沟通,讲话和做事时火药味较浓。因此,王某与一些老师和同学产生了矛盾。王某自己也表示希望改善与老师、同学的关系,但由于个性的原因,王某在说话和行为方式上并没有太大的改变。最后,王某还是在如何协调和处理同学关系这个问题上栽了跟头,不仅使自己的锦绣前程受到影响,也给同学赵某以及双方父母带来了痛苦。

  承办这一案件的法官在接受采访时说,王某的行为暴露了当代大学生在人格教育上的缺失,暴露出一些家长在对子女的教育问题上只重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对子女健全人格的培养。同时,也暴露出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学校也同样更多地以学业为重,缺乏对学生人格的矫治意识和能力。作者:郭京霞万兴亚(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