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煤气泄漏,围观就是找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近期我市煤气管被挖破事故频发,抢险现场围观市民多、秩序混乱,如果爆炸将伤亡惨重

  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 通讯员蓝冰)近期我市连续发生3起工程施工损坏中压煤气管道的事故,其中两次事故造成大量燃气漏气,经济损失达数万元。市燃气总公司抢险部门负责人认为,这么高的事故发生率在以前并不多见。

  更令人担心的是,每次事故都引来众多群众围观,非常危险。

  昨天,抢修部门技术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上月发生的燃气二次事故可谓前车之鉴,对抢险过程中的警戒不可掉以轻心。

  据了解,5月12日,深圳市发生一起燃气事故,某施工单位在修建地下人行通道时违章施工,造成燃气管道破裂,大量液化石油气泄漏后引起爆燃。首次爆炸发生后,一些不明情况的路人围观,被随后发生的连续爆炸炸伤,整个连环爆炸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16人受伤,伤者中有6名是围观群众,死者后来被证实也是围观市民。

  燃气技术人员分析,煤气与空气的百分比达到2%-10%时,是煤气爆炸极限。所漏的煤气与空气混合达到煤气爆炸极限时,只要一遇火源马上会发生2000度的高温爆炸,瞬间爆炸体积是原来的250至300倍。

  泄漏现场即使没着火,危险性也非常大,由于煤气的密度比空气重,煤气蔓延开时不容易挥发,很容易造成二次事故的发生。人在现场时,呼吸大量的煤气,将会使人产生缺氧窒息。在煤气蔓延的区域,人没有离开泄漏现场,人身上的衣服、器官、手机间隙里的空气被煤气置换出来,间隙充满煤气,特别是人将煤气吸进呼吸道,一旦爆燃,人体表面和呼吸道都会被烧伤,周围温度高很容易导致吸入性烫伤呼吸道,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死亡。

  燃气抢修部门技术人员说,当煤气管道被挖断漏气时,现场人员要全部撤出警戒范围,并立即拨打110报警,严禁无关人员、汽车进入现场。

  在事发地点警戒范围内的人员不要用明火,不要打手机,运行的机械也应立即熄火,电器不能开关。在现场情况不明时,无关人员千万不要围观,应听从现场指挥尽快撤离事故现场。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