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沪高技能人才缺口七成以上 供求矛盾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01 新华网

  上海高技能人才的供求矛盾依然突出,在当地劳动力市场中,持有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求职者,还不足实际需求量的30%。

  昨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的2005年上海教育论坛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透露了上述信息。

  据了解,上海中等职业教育已基本跟上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其中上海中等职业学校设置的148个专业中,一产类占5.4%,二产类占40.5%。“但高技能人才供求矛盾依然突出。”祝均一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技师和高级技师占全部技术工人的比例不到4%,而企业需求的比例是14%以上。企业当前最急需的营销、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甚至一般技术工人都不能得到满足。其中,长三角地区的高技能人才仅能满足实际需求量的10%。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认为,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之间需要一定周期,并非“此时需要该类人才,时隔不久就有相当数量的人才立即满足需求”。

  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办公室秘书长、上海紧缺人才培训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煜海告诉记者,培养一个成熟的技术人才需要将近10年的时间,从学校教育到工作岗位所付出的成本比一个大学生还高。而上海高级技工目前仅能获得2万~3万元的年薪,如此状况,往往让大批职校毕业生往管理层或白领方向转行,造成技工数量上的紧缺。

  刘煜海说,目前职校课程设置还是走大学或普高路线,重理论,动手实践不多,导致刚毕业的职校学生难以立即胜任工作岗位的需求。

  师资力量不足也成为约束高职人才培养的因素。刘煜海说,目前职校老师相当部分来自高校退休教师或兼职教师。教师的自身实践经验走的是“由学校到学校,由理论到理论”的路线,在此类背景下培养的职校学生,实际操作方面难以满足市场要求。(完)(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