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招鼓励捐赠:捐骨髓可参照见义勇为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年内有望建起骨髓库,“羊城论坛”上市民专家出招鼓励捐赠

  本报讯记者曾璇、通讯员仁达、实习生赵娜报道:捐骨髓、捐遗体、捐器官你愿意吗?昨日,“羊城论坛”上,百名市民、专家共论此话题。不少市民呼吁:要完善“三捐”制度,让更多人能理解支持这一行为。

  骨髓难捐,缺失关怀

  广州市红十字会对广州12市区所作的一份调查显示,1300多份问卷调查中,广州市民对“捐骨髓”的认同率达到82%,愿意捐赠的达56%。然而,实际捐赠量并不理想,广州甚至至今未有骨髓库。原因何在?机制欠缺、观念制约、宣传不够……市民分析出不少原因。曾经是广州电视台记者的陈冬芹,与白血病搏斗多年,她的发言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我从1995年开始跟踪这个问题,不少市民总说乐意捐,可一到实际要捐却面临很多问题:一方面社会普遍不清楚该怎么捐;另一方面是对捐赠者的关怀缺失,比如,捐赠者要休息调养一段时间之后才可以捐赠,该如何跟单位沟通请假?捐赠者的权利谁来保障?我有朋友打电话说要捐,可登记以后便再无下文……广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欧阳炳惠介绍:广州市目前没有自己统一的骨髓库。去年9月,中华骨髓库批复了广东省红十字协会建立骨髓分库的申请,目前仍要等待3-5名人员编制,因此对志愿者的捐献意愿只有暂作登记。现有关方面已向省政府上报,有望年内建起骨髓库。

  法规配套,捐者自惠

  建库后如何发动捐赠者?与会者纷纷出点子。据介绍,台湾对捐赠者的关怀就做得很到位,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会约捐赠者谈心、保持电话联系;如果志愿者身体不适,他们还会把免费药品送上门。由于宣传到位,民众也十分认同,一些台商甚至将自己捐髓的证明放在公司展示,显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与诚信。不少专业人士昨天也不遗余力地宣传:以为捐骨髓需要在骨上钻洞完全是误区,现在捐髓可以采取外抽血,就像捐血一样,抽50cc血,提取干细胞后,血液还可以输回给捐献者,并无对人体的损害。深圳领全国之先为遗体捐赠立法,广州至今仍无相关法规。市人大代表杨承华说,自己早在几年前就提出相关议案,可仍未提上日程。“没有病理解剖,医学不会进步。”中山大学一位教授说:医学教学很需要尸体,可目前相当多的医学院校没有遗体可以解剖。广州市律师协会一位律师则建议:可参照见义勇为的表彰方法,对捐赠者加大精神鼓励;同时参照献血的做法,让捐赠惠及自己家人。据悉,目前广州市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收站有三处:中大中山医学院(87330712),南方医大(61648199)和暨大医学院(85220248)。(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