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隐君子“恋旧”抽大烟劲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9:23 法制晚报
隐君子“恋旧”抽大烟劲增(图)
涉毒案件种类比例

  市高院今公布千余件毒品案件分析情况 “零包销售”占多数 鸦片类案件上升———

  本报讯今天上午,北京市高级法院向媒体公布了2004年1月至2005年5月全市涉毒刑事案件的统计和分析,在毒品案件中,涉及毒品鸦片(俗称大烟)的案件有增多趋势。

  一年半受理千余件毒品案

  2004年1月至2005年5月,北京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涉毒品类案件1129件,案件数比同期上升了14.5%。从已生效的判决看,2004年1月至2005年5月,共判处毒品罪犯1036人。其中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刑罚的罪犯占毒品罪犯人数的15.9%;被判处不满5年有期徒刑刑罚的罪犯占毒品罪犯人数的75.9%。在判处的1036名罪犯中,判处附加罚金刑和没收财产刑等财产刑的人数占毒品罪犯人数的95.9%。

  男性仍是犯罪主体

  在1036名罪犯中,无业人员占毒品罪犯人数的68.6%;农民占毒品罪犯人数的23.1%;工人占毒品罪犯人数的2.2%。从年龄上划分,在1036名罪犯中,已满18周岁不满25周岁的占毒品罪犯总人数的14.2%;已满25周岁不满60周岁的占毒品罪犯总人数的84.8%;60周岁以上的3人。在1036名罪犯中,男性占84.8%。

  隐君子开始重燃大烟

  近几年来,本市各级法院受理的毒品案件中,一直以毒品海洛因、甲基苯丙胺的案件为主,占审结毒品案件总数的90%以上。自2004年以来,涉及毒品鸦片的案件数量有增多的趋势,其中2004年法院审理的涉及毒品鸦片的案件数量为45件,2005年涉及毒品鸦片案件的增长速度更快,前5个月已经有45件案件涉及毒品鸦片。目前其他种类的毒品,如摇头丸、杜冷丁和氯胺酮等毒品犯罪也有不断增长的趋势。

  毒品零买占近九成

  毒品犯罪呈“两多两少”特征,即一方面是不满10克毒品的“零包销售”案件占绝大多数,占毒品犯罪案件的88%以上。另一方面,贩卖、运输毒品数量大的案件数很少,但所涉及的毒品数量却远远大于“零包销售”案件涉及的总量。市高级法院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鉴于毒品犯罪危害大,无论是“零包销售”的小案,还是上百克、上千克的大案,都将依法严惩。

  邮政快递进行运输

  近年来,在毒品犯罪案件中,“人毒分离”、“零包贩毒”等方式屡见不鲜,以人体体内携带、藏匿在物品中或利用邮政快递等隐蔽方式运送毒品的案件,也不断增加,甚至出现了人体藏毒因毒品包装破裂造成人员死亡的事件。特别是有组织的涉毒犯罪,犯罪分子作案时分工明确、手段复杂多样、利用现代通讯工具遥控指挥、单线联系,难以察觉,给缉毒工作带来相当难度。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孙慧丽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