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在雨天打手机被雷电击中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22:38 沈阳晚报

  雷电惹祸!6月24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袭击沈城。降水虽未对沈城造成大的“伤害”,但雷电却击中了5位无辜的市民,其中一位正在打手机的路人不幸身亡另4名在校大学生因雷雨天在空旷的操场上活动,也被雷电击伤,所幸无生命危险。

  专家提醒人们,遇到雷雨大风天气,最好不要外出,外出的人员不要在建筑物、树木和广告牌下躲避雷雨大风,最好蹲下身体减小目标。

  事故1

  男子雨天打手机,命丧雷电下

  当日上午8时40分许, 东陵区李相镇得胜屯村上空天气突变,阵雨伴着闪电雷鸣。暂住在该镇的江苏捡拾人员阎某,此时正骑着自己的倒骑驴,疾奔在回家路上,车上载着阎某刚刚收购的报纸等物件。突然,阎某的手机响起,因为怕落下生意,阎某便减慢车速,顺手按启了接听电话的手机键。突然间,空中一道强光闪过,接着便听“轰隆”一声巨响,阎某的手机处冒出了一股青烟,阎某当即摔倒在地,一动不动,倒骑驴也翻了,车中的报纸和饮料瓶等物品全撒到了地上……

  当地多个村民都见到了阎某被雷击的过程,其中的一个目击者朱某说:“我当时距他不到200米远,正低头往家赶,天空突然划过一道闪电,随即便听见有人喊‘快来人,有人被雷击倒了!’我再抬头时,中年男子已躺在地上。我跑到男子身边,遍地都是手机的碎片,全身焦黑,衣服破碎,蜷缩在路边。”

  附近村民赶紧打电话报警,几分钟后,东陵区李相派出所民警和附近一家医院的医生先后冒雨赶到现场,经诊断,阎某早已没了呼吸。

  事故2

  手握铁杆伞,4学生遭击

  当天上午10时许,沈阳化工学院学生孙某等4人正在操场上时,忽然风云大作,天上的云黑得吓人,紧接着就掉下了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打在同学们的身上。因为要上体育课,大家就打起雨伞往体育馆方向跑去。跑着跑着,只见从天上突然来了一道雷电,将孙某、任某、刘某、程某击中,4个人几乎是同一时间倒在地上。周围的同学嘴里喊着他们的名字,但已经没有一个人能够回答了,中雷者随即被校领导和老师送往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进行抢救。

  记者在医院急诊室见到了三名受伤同学。伤势最重的自动化管理专业大一学生孙某,头发凌乱,脚上的袜子残留着三四个大小不等的破洞。因被雷击,胸腹部有大面积二度烧伤,现在还未脱离危险期。虽然已经用过药物,浑身仍在不停地发抖。他说,事发时正准备到体育馆游泳,外面风大,我握着雨伞的铁杆向前走,没注意有雷声,但突然就什么也不知道了。等我醒来时周围全是同学,身上一阵阵灼痛,医生忙着给我扎点滴。这时候,我才从同学口中得知自已被击伤的事儿,并听说还有三个人受伤。

  辅导员王老师介绍,小孙的外衣当时被烧得一条一条的,现在穿的都是同学们带来的干爽衣服。与孙某同时受伤的任某和刘某,伤势较轻。另一名学生程某因被轻度烧伤,在医院对其伤口稍加处理后,院方建议其在急救室稍作观察,即可出院。

  调查:

  避雷常识少,防雷设施缺

  痛定思痛,防雷意识不可无!被雷击身亡的阎某如果多一点防雷常识,也不至于有此悲惨命运。四名大学生的雷击事故也对在校学生防雷起到警示作用。

  当天,记者就出事学校有无避雷针、学生有没有接受过防雷的相关教育等问题进行了调查。据信息工程学院的汪书记介绍,学校建筑安有避雷设施,今年春季,学院也组织了安全保护知识竞赛,应该说学生们对如何避雷还是有概念的。这种说法被随后采访的10名学生证实。学生们表示,一方面学校有相关教育,另一方面,同学们在平时也积累了防雷常识。大家都知道雨天不用手机、尽量远离高大电线杆、高塔、大树、烟囱等相关防雷知识。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防雷细节被疏漏了。据了解,三名同学在打伞时全部握着雨伞铁杆。根据推测,雨伞的铁杆恰恰在这起雷击事故中起到了传导作用,铁杆将雷击感应电流传给孙某后,又传递给了近距离的任某和刘某。

  去年,沈城就出现过一起雷电击伤学生事故。铁西新区大青乡中朝中学的三名学生被雷击一死两伤。据了解,这所学校就在沈阳化工学院附近。一年不到,在相近地点连续发生两起雷电击伤,个中原因值得调查思考。市民包括学生缺乏基本的防雷知识;一些单位防雷设施缺乏或者安装不到位;大部分居民住宅防雷装置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乡镇建筑防雷设施普遍缺乏。在学生被击事故中,除了防雷知识的缺乏外,到底是该地雷电密度相对集中,还是雷电设施配备不到位? 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调查,防患于未然。

  建议:

  个人防雷击,记住这十条

  1.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员应躲入建筑物内。

  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

  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4.避免使用电话和无线电话。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驾等运动,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有防雷设施的地方躲避

  6.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或其他凸出物体,切勿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7.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柴油等易燃物品。

  8.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桅杆等尖耸物体。

  9.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等工具物品扛在肩上。

  10.不宜驾驶、骑行车辆赶路。

  特别建议:万一发生了不幸的雷击事件,同行者要及时报警求救,同时为伤员或假死者做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摩。本报记者 孙洪伟 王立军 李 靖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