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感动乡村女教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2: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爱心感动乡村女教师(图)
张梅姣在女儿张威的照顾下正在进行治疗。

  本报讯昨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移植中心病房中出现了感人一幕:副省长许云昭等领导专程来此看望身患尿毒症的乡村教师张梅姣,并将鲜花、水果和慰问金等送到她手中,嘱咐她好好治病,争取早日康复。

  “拼命老师”晕倒课堂

  2002年6月的一天,新邵县坪上镇筱溪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学生们正在认真地上语文课,突然,任课老师张梅姣倒在讲台上不醒人事。学生们纷纷跑上讲台簇拥在老师身旁哭喊着,几个稍微懂事的孩子则急忙跑去叫人。过了一会儿,张老师苏醒过来,她看着一脸焦急的孩子说:“老师没事!只是有点累,休息一下就好。来!我们继续上课。”说着,她艰难地扶着讲台站了起来,继续上课。

  此后,张老师时常感到腹部绞痛,但她还是坚持上课。直到2002年9月,她送考上大学的女儿张威来长沙上学,顺路到湘雅医院做了检查。化验结果为双肾结石,医生让她马上住院治疗。然而,倔强的张梅姣不肯住院,又回到了学校。2004年,她的病由双肾结石恶化成了尿毒症,她这才来到湘雅三医院进行治疗。临走时,学校师生和当地村民自发前来送行,并你1元我1角地凑了几千元钱,希望能给敬爱的张老师一点帮助。

  女儿“嫉妒”妈妈的学生

  今年48岁的张梅姣有着30年的教龄。从当老师的第一天开始,她便立志要做一名把知识和爱心带进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有一次下大雨,一名学生的衣服被淋湿了,她毫不犹豫地把女儿一直舍不得穿的一件新衣服拿出来给她穿上。因为这事,女儿张威还跟她闹过一段时间的情绪。张威对记者说:“那时,我对妈妈的那些学生真是既羡慕又嫉妒,因为妈妈爱他们比爱我还要多。”

  张威还告诉我们,在家庭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她妈妈还收养了3名孤儿,对他们比对自己还要亲。家里无论有什么吃的、穿的,妈妈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们。“我以前很不理解,为什么妈妈对他们比对我好,但现在我渐渐明白了妈妈的心。”2002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的张威,学习成绩十分优异,每年都获得奖学金。而她也准备接妈妈的班,在毕业后当一名人民教师。

  社会各界倾情援助

  2004年6月,张老师曾做过一次肾脏移植手术,为了凑齐手术费用,不愿麻烦别人的张老师将家中惟一的一栋房子变卖了,并向信用社贷了5万元。但不幸的是手术没有成功。

  年初,张老师的排异反应越来越严重,几乎每天都在剧烈的疼痛中度过。今年的5月9日,张老师不得不再次来到湘雅三医院,准备进行第二次手术。由于缺少治疗费用,手术至今无法进行。正当她和家人感到绝望之时,社会各界的关爱使她重燃起希望。

  张威所就读的学校专门召开了动员大会,号召同学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帮助这名可敬的人民教师,并募得了数千元捐款。许多社会人士也纷纷寄来钱物,一位热心市民寄来了1000元现金,鼓励张老师渡过难关。

  面对这一份份关爱,张老师表示一定会坚持下去,战胜病魔,争取早日回到需要她的孩子们身边。

  作者:彭玮蔚 李华东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