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不必担忧“假菠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2:34 新京报

  京城多个菜市场上未发现,专家称正常食用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钟亿军)前天有媒体报道市场上出现了一种便宜的假菠菜,人吃多了会拉肚子。昨天记者走访了多个市场,暂未发现这种“假菠菜”,同时专家表示这实际上是一种野菜,按正常量食用无不良影响。

  市场:暂未发现“假菠菜”

  据媒体报道称,在朝阳区团结湖公园附近的金瀛农贸市场有假菠菜出售,价格比正常菠菜便宜1元,大部分卖菜的商贩都称这种“假菠菜”味道和真的差不多,菜叶较菠菜略大,如果烧汤或涮着吃不易辨别。正常菠菜价格为2.5元,而“假菠菜”价格为1.5元左右。个体饭店或街头麻辣烫就买这种“假菠菜”。

  不过,前天和昨天,记者在海淀区的马甸便民疏菜市场副食店、超市发月季园店、城建大厦物美生活广场地下一层的蔬菜超市,均未看到有这种“假菠菜”。随后记者又来到八里庄北里金旭结合市场和团结湖京客隆超市,也未看到有“假菠菜”出售。

  市工商局有关人士称,这种蔬菜只要明码实价就不属禁售蔬菜,除非是以假充真,市民不必对它过于担忧。

  专家:正常食用没有问题

  这种蔬菜到底能不能食用呢?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蔬菜系的专家。

  专家称,市场上这种与菠菜相似的菜是叫杂交酸模(学名“鲁美克斯K-1”),是一种从国外引进的高产、高蛋白的多汁植物,因叶似菠菜,俗名也叫“高秆菠菜”或“大叶菠菜”,但它与真正的菠菜根本就是属于两个不同的科。

  据介绍,杂交酸模在早期也曾作为蔬菜推广,但目前一般多作为饲料来喂养牛羊猪鸡等牲畜。它实际上是野菜的一种,现在依然是可以食用的,而且营养物质丰富,尤其是蛋白质含量很高,只是口感可能没有菠菜好,过于大量食用可能会引起肚子不太舒服,但人正常食用是达不到这个量的,所以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再者“任何菜吃多了都不会有什么好处”。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