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霍乱发病今年时间提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2:34 新京报

  今年全国已报告霍乱病例37例,卫生部要求建筑工地等加强肠道疫病监测和防治

  健康发布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卫生部昨天说,今年我国霍乱疫情发病月份提前,致病菌群单一,同时部分地区还发生多起痢疾、伤寒等其他传染病暴发疫情。据悉,卫生部近日已发出
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

  据悉,我国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近年来发病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其中霍乱疫情连续三年明显下降,达到历史低发水平。但卫生部昨天说,截至今年5月25日,全国已报告霍乱病例37例;与2004年同期相比,今年全国霍乱疫情呈现出发病月份提前、以聚集性暴发为主、菌型(群)单一(血清学分型全部为O139群)等特点。

  此外,今年部分地区还发生多起痢疾、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暴发疫情。截至5月25日,全国共报告霍乱、痢疾、伤寒、副伤寒及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暴发疫情42起,报告病例3672例,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卫生部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性疾病科(肠道门诊)工作,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同时,加强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和疫情监测工作。卫生部强调,要重视对饮食服务从业人员、学校、大中城市中流动人口聚居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地区和人口的疫情监测和管理;加强对海、水产品的采样检测等监测管理。

  专家提醒

  预防霍乱应提倡喝开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不洁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护水源,加强饮用水卫生管理,实行饮水消毒。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