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第一个5万亩皂荚资源基地落户绛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3:03 山西日报

  本报讯绛县经过4个月建成投资2000万元的全国第一个万亩皂荚资源基地,覆盖全县10个乡(镇)、160个村和8000余个退耕还林农户,探索出一条发展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有效解决退耕还林农民长远生计与增收难题、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新途径。

  皂荚又名皂角。由于人们对其经济价值认识不足,人为采伐和群体退化,全国已找不到完整的天然群体。皂荚有很高的生态价值,适宜华北、西北干旱、半干旱土地栽植。利用
皂荚果肉、种子、叶、刺提取的植物胶、皂甙素和生物活性物质,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精细化工、石油、造纸、印染、矿业和军工等行业,国内外市场前景广阔。中国林科院、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经过10多年的调查、试验、培育、优选,从全国468种皂荚中,选出了4个优良种质,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嫁接后3年挂果,6年即可形成规模效益,每亩年效益可稳定在1000元以上,是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不可多得的生态经济型树种。

  绛县退耕还林面积多达17.25万亩,但树种单一,经济价值低。为了彻底解决退耕还林8年后,国家停止对退耕还林农户政策性经济补贴,农民收入不下降、不发生毁林复耕等问题,绛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引进建设5万亩皂荚资源基地及投资1.2亿元的皂荚深加工项目。公司以保护价与种植户建立契约关系,公司垫支苗木、农膜、农药、种穗等费用,收购皂荚抵扣前期费用,受到林农的普遍欢迎。

  绛县林业局干部还深入培养示范村(户)积极引导,顺利完成皂荚栽植5万亩,成活率达95%。预计到皂荚盛果期,全县8000余户林农户均年可增收近万元。目前,山西金丘源公司投资1.2亿元的皂荚深加工企业也正在绛县筹建。(张广瑞 张美丽)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