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假将临水边嬉戏有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4:29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5日消息:暑期即将到来。日前沪上发生的中小学生戏水溺亡事故,为青少年暑期生活敲响安全警钟。昨天,记者来到本市一些公园人工湖、河道实地勘察,发现这些青少年喜欢玩乐的地方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下午2:30分,大宁绿地白沙滩旁,许多放假的孩子正在湖边嬉戏。只见离岸边1米左右的湖面上有一条白色浮飘串起的警戒线。“只有一条浮在水面上的线,能保证孩子的安全
吗?”记者询问坐在大树背后乘凉的保安。“那不是有牌子吗?”记者朝保安手指的方向看,白沙滩两端距湖边10米左右的地方各有一块警示牌,由于太阳很大、白沙反射强烈,记者走到牌子跟前才看清上面写着“禁止翻越警戒线”。“牌子虽有,但烈日下很难看清,在水里玩的孩子会不会有危险?”面对记者提问,这位保安十分自信:不会有问题的,我们有许多保安在湖边巡逻,出了事很快能下去救!

  “我们这里水深才1米,没必要配备救生衣。”记者在中山公园发现,湖面上的所有游船里的游客都没有穿戴救生衣。记者向船码头的工作人员询问,他却回了这么一句。读初三的周天一带着读小学四年级的妹妹小梅划了一小时的船,当记者问及是否有工作人员告知游船的安全须知时,他们一脸迷茫。更让人担心的是,他们两人都不会游泳,却没有家长陪同,加之没有救生衣,万一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环绕中山公园的湖边走了一圈,记者始终没有看到任何隔离游客的围栏,“注意安全”的警示牌也很少见。在一处近水的绿阴底下,几个小学生正兴致勃勃地玩着泼水游戏,其中一个女孩子几乎紧贴在水边,完全没有意识到危险。他们脸上晒得通红、大汗淋漓,显然已玩了很久,然而始终没有巡逻的保安上前阻止。

  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长风公园,偌大的银锄湖上不时传来学生的嬉闹喧哗声,湖面上,几艘游船正“抢逼围”另一艘游船。这边闹得正欢,另一边,一个约摸11岁的男生正打算从一艘船上跳到另一艘船上,让人看得心惊胆战。由于游船划到了船码头的另一边,工作人员鞭长莫及。公园经营开发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船码头配备了一定的救生衣,但由于天气炎热,学生们几乎都会脱下救生衣,有时提醒他们,还会嫌工作人员多事。

  在昌平路苏州河旁的一个亲水平台,记者看到平台周围用高约半米的铁栏杆围了起来,但边上没有警告牌。

  上海市河道(水闸)管理处张处长介绍,景观河道水深高低不一,不适合游泳戏水,市河道(水闸)管理处已在本市主要景观河道设立了一百多块警示牌,提醒市民禁止下水游泳;为了防止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不慎落水,各主要景观河道均设立了不同形式的防护栏。但为了美观,不可能将河道彻底封围起来,如果有人有意翻越,很难防范。他提醒成年人对进入暑假的未成年人加强监护,以保证安全。

  针对未成年人意外伤害频频发生现象,市妇联儿童与家庭工作部副部长陈建军建议,社会各方加强监督管理,最大程度排除公共设施的安全隐患,给儿童创造安全的成长环境。针对很多青少年皆因不会游泳而溺水,一些家长建议中小学校开设游泳课程,一旦发生意外,青少年还可进行自救。

  作者:方敏

  (来源:解放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