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德国总理听命“厨房内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7:12 重庆时报
德国总理听命“厨房内阁”?(图)
  施罗德与妻子多丽丝今年5月下旬,德国总理施罗德出人意料地宣布提前一年举行大选,引发了德国近十年来最大的政治动荡。然而,英国《泰晤士报》24日却披露称,为施罗德出此主意的竟是其41岁的妻子多丽丝,甚至连大选的具体日期也是由她决定的!这一内幕证实了德国上下流传已久的观点———多丽丝已经成了欧洲政坛上最有权力的“政治妻子”。

  提前大选

  施罗德夫人的主意?

  据报道,这一内幕是由德国最为灵通的政坛人士乌里克·保时奇披露的。据悉,今年3月,施罗德在汉诺威的家庭别墅中和社民党主席明特菲林举行了一个秘密的政党危机会议。交谈中,两人一致认为社民党的执政前景显得非常黯淡。就在这时,施罗德的妻子多丽丝闯了进来,提出了她关于“信任投票”和“提前大选”的观点。乌里克披露说:“她提醒两位男士,要他们回想一下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在1982年大选中的羞辱性惨败。”

  多丽丝对施罗德称,她不希望他遭遇和施密特同样的命运。几天后,施罗德就采纳了妻子“提前大选”的主意,并试图说服他的社民党盟友和同事接受这一念头,同意提前大选。

  政治玩家

  总理是夫人手里的风筝

  据报道,多丽丝于1963年生于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州,在天主教修道院学校接受了教育,曾经在德国《图片报》、《焦点》杂志当过记者,还在美国纽约当过自由作家。多丽丝曾被德国《缤纷》杂志评为“年度女人”。

  德国《明星杂志》称,嫁给施罗德后,多丽丝对施罗德的政治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施罗德的每一份手稿、每一份报纸访谈内容,每一份演讲内容,都必须先传送到多丽丝在汉诺威的传真机上,让她先行审核”。

  据悉,一头金发的多丽丝显然是一个“政治玩家”,她甚至在不需要丈夫陪伴的情况下,单独去拜访俄罗斯总统普京夫妇。事实上,在德国历史上,从没有一名德国领导人的妻子曾和克里姆林宫发展出这样亲密的关系。

  “厨房内阁”

  夫人办公室设在总理府

  据悉,多丽丝对丈夫的政治生活频频产生重要影响。在美国和德国关于伊拉克战争吵得伤了和气的时候,多丽丝巧妙地让丈夫和美国总统小布什“恢复了谈话”。

  一次,多丽丝在电视上观看美国、法国、德国等国高层领导人会面的现场直播,施罗德和站在身旁的法国总统希拉克进行着交谈,不理睬站在附近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多丽丝抓着一个机会,拨通了丈夫的手机号码,称自己想和希拉克谈话。随后,多丽丝和希拉克聊得不亦乐乎,施罗德站在旁边插不上话,只好转向旁边的另一个邻居———美国总统小布什,和他交谈起来。多丽丝的一番巧妙安排,成功地让这两个因伊战而产生不和的欧美国家领袖进行了第一次“试探性的交谈”。

  另外,正是在多丽丝的积极倡导下,施罗德的市场改革计划作为“议程2010”整体进行“推销”。早在1997年,在与施罗德(当时施罗德还未当选总理)结婚后,多丽丝就劝丈夫为土耳其加入欧盟进行游说。从那时起,多丽丝的信心日渐增强,“厨房内阁”已成为施罗德决策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丽丝是首位将办公地点设在总理府的德国领导人的夫人,尽管名义上是用于慈善工作,但逐渐发展成为她的政治权力基地。如今,多丽丝已经在为丈夫竞选连任奔波,从下月开始,她将成为施罗德竞选小组中的主要成员。为了对付反对派候选人、素有德国“铁娘子”之称的安吉拉·默克尔,多丽丝已经敦促丈夫“个性化”自己的竞选阵营,以此和默克尔进行区别。沈志真

  新闻链接:

  历史上的“厨房内阁”

  朱丽娅·阿格里皮娜:古罗马帝国国王克劳迪亚斯(公元41年~54年)的妻子,谣传她毒死了自己的丈夫,令儿子尼禄继承了王位;

  玛丽·布赖特:18世纪英国辉格党首相查尔斯·温特沃斯的妻子,她也是丈夫的政治顾问和秘书,英国纽卡斯尔勋爵曾经道:“这个小女人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埃莉诺·罗斯福:美国前总统弗兰克林·罗斯福的妻子,当罗斯福遭遇小儿麻痹症后,从1933年到1945年,这个美国第一夫人就经常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演讲、发表电台讲话,为报纸写专栏,开了许多美国第一夫人的先例。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