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关注兆麟公园百年老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7:23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胡占富

  哈市兆麟公园即将开放的消息见报后,是否拆除有百年历史的公园围墙,已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连日来,许多读者打来电话,在对开放公园表示欢迎的同时,积极建议只开放不拆墙。

  百年老墙见证历史

  据多年来在兆麟公园工作的同志讲,兆麟公园原为俄国红十字会建设的“董事会花园”,为私家园林性质。其围墙为石柱与铁艺间隔的通透式,始建时间有人认为是1906年,有人认为是1916年。

  一位园林专家告诉记者,这座老墙留下了太多哈尔滨人的记忆,从最初的“董事会花园”到“特别市公园”,以及后来的“道里公园”,老墙都默默地注视着兆麟公园的变迁,也注视着哈尔滨人生活的变迁,其中有太多可挖掘的文化内涵,拆了实在可惜。

  留墙利于保护文物

  已经建成近百年的兆麟公园,园内很多建筑、名木古树都需要特别的“呵护”。前不久,兆麟公园的灵魂所在“李兆麟将军墓”被命名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园内的河心办公室、小木屋、南门木票房以及八角楼等建筑大多已具有百年历史。兆麟公园一位管理者说,老墙若是能留下,不但留下了一个“历史见证”,同时将对公园内文物保护起到重要作用。

  只要开放 不用拆墙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都表示了对老墙的留恋,强烈建议可以考虑只开放不拆墙。市民王颖告诉记者,市民需要的是开放式公园,只要开放了健身、休闲的空间即可。“不方便”的话就多修几处“进出口”,实在没必要扒了老墙。市民王玉江说,兆麟公园开放了非常好,但拆不拆墙跟是否开放关系不大,只要不收门票、打通进出通道即可。

  但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哈尔滨市公园开放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够自由进出公园、欣赏公园景色,这样的不怎么好看、没什么价值的铁栏杆墙拆就拆了。

  百年老墙需“深加工”

  一位从事文化产业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古建筑的灵魂在于其记载了一段历史、寄托了一种思想、被赋予某种特别的内涵,甚至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像兆麟公园围墙这样的建筑,几乎与城市同龄,是非常好的“历史资源”,完全可以从一堵“墙”跃升成“文物”。我们要做的不是拆掉,而是进行“深加工”,对其文化内涵的挖掘和保护。

  无论是拆是留,作为百年历史的见证,兆麟公园老墙已经在哈尔滨人的心中留下了抹不掉的印迹。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