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时代先锋促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7:23 哈尔滨日报

  高也 记者 张秀巍

  哈药集团党委以加快企业发展为中心,提高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能力,提高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力,不仅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支撑和政治保证,而且探索了一条新形势下企业高举党的旗帜求发展的新路。

  不怕越位,树立参与意识

  哈药集团现有两家上市公司,29家全资、控股及参股公司,共有员工2.1万人。哈药集团党委下设12个基层企业党委、5个党总支、192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4801名。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郝伟哲始终认为,党委要从抓转变观念入手,破除把企业改革发展与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对立起来的思想障碍,强化“核心意识”、“服务意识”、“参与意识”,使企业党建工作更好地为企业改革与发展服务。

  在强化“核心意识”上,去年底哈药集团党委多次组织力量,对实行股份制的12户企业进行深入调查,并通过召开座谈会,使党员、群众形成共识:尽管在资金、技术和管理上,哈药与国外同行存在差距,但在精神动力上却有着国外企业无法企及的优势。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哈药集团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并以此保证了企业改制的顺利进行。

  为强化“服务意识”,哈药集团党委在改制过程中,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增强“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并提出企业党委要带领职工完成企业确定的目标任务,创造出比国内外同行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明晰的认识使哈药党组织不断发挥政治保障功能,保证了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平稳进行。

  针对部分党员思想上存在的参与经济工作即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是“越位”、“越权”等错误思想,哈药集团党委始终强调:强化“参与意识”,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紧紧围绕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来展开;把经济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真正在经济工作中“插上手、使上劲”。

  理顺关系,提供制度保证

  哈药集团党委书记郝伟哲通过分析企情认识到,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是实现党委政治领导与行政决策有机结合,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径,哈药必须着力构建新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保证把党对企业的领导落到实处。

  ———构建适合公司制企业特点的新领导体制。随着改制工作的深入,哈药集团党委在坚持“结合而不是替代”原则的基础上,理顺党委会和董事会的关系,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构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董事会的决策中心、总经理为主的经营管理指挥中心“三心合一”的新的领导体制,使企业党政领导班子实现有机结合,并在工作中明确界定董事会、经理层各自职责。党组织实行“两参与、三领导”,即参与提交董事会研究的各项重大问题决策,参与中层以上和各分(子)公司领导干部的任免,领导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群工作,集团公司党委负责决策的把关、监督和保证落实。

  ———从工作机制和制度上保证党对企业的领导。在改制过程中,通过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决策前沟通制度、党政联席会集体决策制度、行政领导定期向党组织通报工作制度等,实现党组织参与决策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在公司进行引进美国华平和中信资本,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改造时,党委一方面直接参与方案的制定,另一方面安排各职能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的建议被公司董事会采纳,使改革方案更加切合实际。同时,党委又承担了改革的动员和思想教育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

  ———从组织体系上保证党对企业的领导。哈药集团党委下设四个职能部门,分别负责干部管理、党的建设、舆论宣传、纪律检查等工作,另设工会、团委等群众组织。公司下属企业党委机构基本上按此设置。他们始终把选准企业的“一流主角”放在首位,并针对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注重克服以往在“一把手”选用上重本本、轻实践,重显能、轻潜能,重外部、轻内部,重技术、轻管理的倾向,把那些管理型、经营型、决策型的人才推上领导岗位,在实践中锻炼,挑起大梁。

  人心思进,改革基础坚实

  “尊重职工群众、相信职工群众、依靠职工群众是党委的重要政治责任”,哈药集团党委书记郝伟哲说。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哈药集团人心思进的热情空前高涨。

  为此,哈药集团十分重视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决职工在就业、再就业、子女教育、住房等实际问题中的困难。2000年以来,哈药集团共2687名职工被调整下岗,通过转岗、进入再就业中心、劳务输出等渠道,2215人得到安置,做到了“无情调整,有情安置”。哈药集团始终把企业的困难职工作为帮扶重点,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中药一厂、中一磁带厂、制药五厂还组织党委成员、中层干部与特困职工结成“一帮一”的帮扶对子,使特困职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企业的温暖,从而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一直以来,哈药集团十分注重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从各方面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不仅公司职工代表以股东代表的身份参加每年的股东大会,参与讨论企业的重大问题,而且职代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企业内部改革、经营、分配方案、劳动保护措施和职工福利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一一通过职代会审议后才付诸实施。同时,通过吸收职工代表参加监事会,加强对董事会和经理层的经常性监督,使职工切实行使民主监督权利。近年来,集团及子(分)公司两级职代会共审议重大决策87项,保证了企业决策的合理和透明。

  哈药集团还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把握“以人为本、同舟共济、义利并举”的价值观,使全体员工牢记“献身医药事业,造福人类千秋”的企业宗旨。在此基础上,大力弘扬“忠于哈药、人品为上、勤奋工作、业绩为实”的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激发了广大职工群众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近年来,职工群众提出合理化建议近万条,开展的“五小活动”立项达2300项,创经济效益7000多万元。

  在改制过程中注重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确保了哈药集团“人心稳、干劲足、发展快”。今年1—5月份,哈药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30.7亿元,同比增长26.9%;营业收入39.0亿元,同比增长27.7%;利税6.1亿元,同比增长22.7%;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23.1%。创造了哈药集团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速度。据医药经济统计网报道,全国医药行业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07%、利润增长19.9%。哈药集团该两项指标比全国医药行业分别高8.59、4.28个百分点。在一季度全国医药工业企业销售收入30强指标排序中,哈药集团去年和今年均排在第一位。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